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威脅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

2018-10-11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10月10日海外媒體報道,美國財政部一名高官8日宣稱,特朗普政府對中國人民幣的貶值感到關切,財政部將考慮是否要在下周發佈的一份報告中將中國指為貨幣操縱國。

對人民幣貶值表示「關切」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10月8日報道,美國財長姆努欽面臨來自白宮的壓力,要求在該報告中正式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過去半年中,人民幣相對美元已下跌9%。

這名高官說,美國正密切關注人民幣,並對最近人民幣的貶值感到關切。這名官員是在一個吹風會上說這番話的。

特朗普在7月份的一個推文中指責中國和歐盟操縱貨幣。他說,這個舉動會「奪走我們巨大的競爭優勢」。

報道稱,而在中美緊張關係加劇之際,中國貨幣出現兩個月來最大跌幅。8日,人民幣下跌0.78%,達到1美元兌6.9260元人民幣,這是自8月中旬以來首次跌破6.9關口。

另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10月8日報道,美國財政部一名高官說,美國官員對中國貨幣近期的貶值感到關切,並計劃在一份即將發佈的外彙報告中闡述有關中國政策的細節。

報道稱,過去,特朗普和其他美國總統一直威脅要把中國稱為「貨幣操縱國」,不過自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美國還沒有採取過這類行動。

此外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0月9日報道,美國財政部一名高官8日稱,美國對人民幣貶值以及北京最近採取措施加強政府對匯率的管控表示擔憂。

報道稱,特朗普頻繁指責中國「操縱其貨幣」,但美國財政部從未認定中國符合被列為貨幣操縱國的標準。然而,在華盛頓對華態度趨於強硬的背景下,有人猜測,上述立場可能會隨着本月外彙報告的發佈而改變。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10月9日發佈消息,就美國對人民幣貶值感到擔憂的問題,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中方的立場和態度十分明確。我們無意通過貨幣競爭性貶值刺激出口,也不會把人民幣匯率作為一個工具應對貿易或其他經濟領域的爭端。我還想說,有關說法是毫無根據的猜測,是不負責任的。」

欲逼中方拿出「讓步清單」

據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0月9日報道,據兩名了解中美兩國談判情況的人士說,美國官員竟要求中國拿出一份詳細的所謂「讓步清單」。

報道稱,美國官員感到失望的是,他們認為北京不願討論與其經濟和貿易政策有關的實質性「結構性問題」。同樣令北京感到惱火的是特朗普政府反覆無常,以及美國內閣官員無力通過談判達成有約束力的協議。

美國官員表示,他們需要中國早早地在11月30日舉行二十國集團峰會之前作出回應,以便為兩國元首之間舉行實質性貿易會談鋪平道路。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0月9日報道,美國財政部一名高官8日稱,中美貿易談判的高級代表不太可能在本周於印尼巴厘島舉行的一個國際金融官員的重要會議期間會面。

這位官員說,美國財長姆努欽將不會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因為劉鶴預計不會出席本周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年會以及將於12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

這位高官說,姆努欽可能會與中國財政部和央行官員舉行雙邊會談,但這些會談不會集中於貿易問題。

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說,目前持續的中美貿易爭端「沒有發生任何變化」。

另據德國外交政策網站10月8日報道,美國政府打算將歐盟緊緊拉入反華經濟陣營。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最近的講話體現出這一點。據稱,華盛頓準備在正與歐盟談判的自貿協定中加入一項退出條款,即如果歐盟與中國達成貿易協定,將導致美歐自貿協定終止。羅斯將該條款稱作阻止歐盟與北京更密切合作的一劑「毒丸」。

報道稱,先例是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不久前達成的協定。該協定規定,如果三個締約國中的一國與某個「非市場經濟國家」簽署貿易協定,則其他兩國可在6個月內退出美加墨協定並組成兩國聯盟——將與「非市場經濟國家」合作的國家排除在外。此處所指的就是中國。

美對華政策出現轉折點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10月8日刊登題為《彭斯針對中國的賭注》的文章稱,美國繼續提高反華聲調。從貿易戰到更大幅度的衝突,實現了跨越式的前進。副總統彭斯4日在立場保守的哈得孫研究所發表演講,矛頭直指北京,這標誌着美國對華政策的一個轉折點,不容忽視。繼特朗普在聯大指責中國干涉美國內政和美國選舉之後,彭斯的講話表明了一個明顯不利於和敵視中國的原則立場,清楚說明特朗普不會放棄他的挑釁政策。

報道稱,有幾個問題需要強調。首先,彭斯表達了對台灣地區的堅定支持。對此,美國可提出與台灣地區進行軍事合作,將軍事交流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而這會被北京解讀為對雙邊關係中最敏感問題的全面挑戰。

文章還指出,彭斯還提高了對那些沒事先與美國磋商就決定與中國建交國家——最近一個是薩爾瓦多——的批評聲調。彭斯認為,未經白宮許可就進行雙邊談判就是不透明和秘密的表現。從現在起這樣行事的人必須承受美國人的怒火,你必須選邊站。

其次,美國不會退出南海。9月底,美國「迪凱特」號驅逐艦擅自闖入南海相關島礁海域。美國太平洋艦隊還計劃在11月進行全球軍力展示,出動戰艦、飛機和部隊,以向中國發出警告。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演習範圍有可能會擴展至中國正在大力投資並開展外交活動的南美洲西海岸。

文章認為,彭斯的嚴厲指責清楚地表明,中國被認為是美國地緣政治利益的「最大威脅」。華盛頓準備加強施壓,妄想讓中國屈服並接受根據美國標準確定的雙邊關係。這只是一種選舉技巧嗎?不止如此。彭斯的嚴厲言論可能表明,美國對華政策發生了明顯變化,已超出經濟差異範疇。

文章指出,所有這些氛圍令中美貿易爭端的解決和關係改善的前景變得渺茫。中國對海外的投資2017年下降19.3%,對美投資更是下降62.1%。中國已減持77億美元美國國債,這個數字還可能會進一步加大。

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無限期推遲。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達成新的貿易協定,規定如果其中一國與所謂「非市場經濟國家」進行自貿協定談判,必須通知協定其他成員國,這一條款明顯針對中國。這些都是令人擔憂的跡象。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