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警兩年勸阻32萬電騙事主挽損44.5億元

2018-10-10
廣東警方繳獲詐騙團伙的騙術劇本等贓物(方俊明 攝)

廣東警方繳獲詐騙團伙的騙術劇本等贓物(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電信網絡詐騙近年為禍粵港地區,廣東警方通過各級反詐中心與銀行之間建立快速止付返還機制。記者10日從廣東警方獲悉,僅近兩年來全省共勸阻潛在受騙事主32.35萬餘人,挽回損失44.5億余元(人民幣,下同)。但目前詐騙集團的轉移套現手段亦不斷翻新,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成為騙徒套取、漂白非法資金的快速通道,60%電詐案件被騙資金通過這些平台轉移。

電信網絡詐騙為禍粵港地區

據廣東警方披露,去年底廣州一家公司財務被冒充「公檢法」的人員詐騙轉賬400萬元。廣州警方反詐中心接報後,立即通過與銀行建立的點對點機制查詢涉案的5個嫌疑賬號,並於凌晨2時成功止付30萬元涉案資金。此後連續3天,警方追查資金流向,發現被騙資金在多家銀行、第三方支付平台交遞流轉,涉及87個賬號290多筆交易。隨後,反詐中心協調多家銀行再次止付了1048萬元涉案資金。

廣東60%電詐案件被騙資金通過第三方支付平台轉移,圖為警方繳獲賬本等作案工具(方俊明 攝)

廣東60%電詐案件被騙資金通過第三方支付平台轉移,圖為警方繳獲賬本等作案工具(方俊明 攝)

「相比以往被詐騙資金在多個層級的銀行卡賬戶之間流轉、取現,追查起來相對容易。」廣東警方辦案人員表示,隨著移動支付的興起,騙徒不斷在銀行卡、第三方支付平台之間進行多次轉移取現操作,而不少第三方支付平台擁有自己的「資金池」,涉案資金一旦進入,很難證明資金來源。據統計,目前廣東電信詐騙案件約有60%通過第三方支付平台進行轉賬操作的,部分騙徒甚至會在多個賬號和平台來回轉賬數十次甚至數百次,以逃避警方的打擊。

詐騙團伙轉移套現手段翻新

廣東警方提醒,被騙資金快速止損「黃金60分鐘」是關鍵。據悉,目前53家駐粵第三方支付機構已被納入「廣東省打擊防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電信協作機制」,而央行今年也要求第三方支付機構將全部接入網聯清算平台,這對解決涉案資金快速查詢難題將發揮重要作用。業內專家稱,要盡快建立第三方支付賬戶管理和資金流快速查詢反饋制度,打通地區、部門設置的門檻,方便辦案部門查詢。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