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美貿易戰 | 駐美大使:中方反擊 別無選擇

2018-10-16
圖: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 /資料圖片

圖: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 /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綜合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彭博社、霍士新聞網、中新社報道:在星期日播出的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時事雜誌》專訪中,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要對中國祭出新的關稅,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霍士新聞專訪時強調,必須明確是誰發起了「貿易戰」,如果有人堅持對中國發起貿易戰,中方別無選擇,只能予以反擊,捍衛自己的利益。

美國迄今已對總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中國也對美國祭出關稅措施與以反擊。特朗普揚言,還準備對267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

隨着中美貿易戰越演越烈,特朗普在《60分鐘時事雜誌》的專訪中被問到,他是否想把中國逼入經濟蕭條的地步。特朗普首先說「不是」,然後他將中國股市從首波關稅措施以來的跌幅,和美國1929年經濟大蕭條時期相比。

特朗普說:「我希望他們能和我們談出一紙公平協議,我希望他們能開放他們的市場,一如我們開放我們的市場。」特朗普同時表示,可能會在當前的關稅措施中加入更多的內容,暗示要對中國祭出新關稅措施。

問俄干預大選 中國「躺槍」

近期美國股市急瀉,特朗普聲稱與中美貿易戰無關,更吹噓是美國經濟太好,以致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太快。他再次指摘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加息失當,令他失望。

被問到他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關係,以及俄羅斯干預2016年大選時,特朗普馬上轉移話題回到中國身上。特朗普說俄羅斯有干預,「但中國也有份」,「坦白說,中國……問題更大。」

正當特朗普說中國時,主持人斯塔爾打斷他,說他「轉移」討論俄羅斯議題的焦點。專訪中,特朗普未提出中國介入當年大選和這次中期選舉的證據。

美矛盾立場 不知誰是決策者

與特朗普專訪播出的同一天,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14日接受霍士新聞專訪,就貿易戰等問題闡述中方立場。

霍士主播問崔天凱,是否清楚特朗普在貿易問題上聽誰的意見,是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財政部長姆努欽這樣的溫和派,還是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這樣的強硬派,崔天凱回答說,「這得你告訴我」。

崔天凱補充說,不只他,其他國家大使也有同樣的困惑,不清楚誰是最終決策者。「當然,總統應該是最終拿主意的。但在決策中,誰發揮了作用、發揮了什麼樣的作用?這個問題有時候很令人困惑」。

談及當前的中美貿易戰,崔天凱表示,必須明確是誰發起了「貿易戰」,這很重要。崔天凱強調:「我們從不希望有貿易戰,但如果有人向我們發動貿易戰,我們不得不做出回應,捍衛自己的利益。」

崔天凱說,美國的立場一直在變化,並沒有好好的和中國就貿易問題真誠地打交道,特朗普政府不斷放出混淆訊號,讓中國對雙方談判越感挫折和困惑。

對於中美貿易戰導致股市重挫的說法,崔天凱表示,中美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有責任維護積極、建設性的雙邊關係,這將增強人們對全球經濟前景的信心。

中國人靠自己奮鬥發展

特朗普和美國官員屢次聲稱「中國發展靠竊取知識產權」,崔天凱強調,這些指控毫無依據,對中國人民不公平。他說,中國有近14億人口,難以想像這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在謀求發展和繁榮時,主要依靠的不是自己的奮鬥,而是從別人那裏偷竊,或者強制別人轉移技術。這是不可能的。

被問及特朗普指控中國試圖干預美國選舉時,崔天凱表示,中國外交的基本政策是不干預他國內政,中國也一向遵循這項政策。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