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重建中國」?美國迷之自信

2018-10-15

文/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院長助理 賈晉京

近日,美國副總統彭斯發表的對華政策演講,由於史實錯誤、邏輯錯誤、引用錯誤等各類笑話連篇,在中國網絡上引出令人目不暇接的「神回復」,起到「中國人民都笑了」的效果。不過,這篇演講流露出那種「中國發展強大來自美國幫助」的迷之自信,值得警惕。例如,彭斯稱美國「促成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美國對中國的投資」,甚至稱「美國在過去25年重建了中國」。

成串的錯誤、混亂的邏輯,無法正確理解中美關係的「題意」,不得不說是其世界觀出了問題。中國發展強大靠什麼?美國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這是關係到如何看待近四十年來世界格局演變的大問題,要放到歷史與世界兩個維度的大坐標中才能看清。彭斯把中國發展說成美國恩惠,荒謬之餘,在美國輿論中也有一定代表性。對此,我們需要通過擺事實、講道理,尋找這種謬論的根源,認清謬論背後荒唐世界觀的本質。

當今世界,中國堪稱古老文明探索復興之路的代表,而美國則是年輕國家成為超級大國的典型。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高速發展離不開融入世界經濟這個外因,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奮發有為、不懈努力,才是起決定作用的內因。中國「富起來」,是經濟全球化進程中,中國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相互促進、共同受益的結果,絕非誰單方面恩賜。二戰後,美國在塑造國際經濟格局、開啟經濟全球化進程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並由此成為國際規則的主要制定者,且在長達數十年間保持世界最大市場國地位。但如果美國權力精英據此認為自己成了國際規則的「裁判」、世界經濟的「中樞」,那一定是產生了「不知今夕何夕」的幻覺。

同世界很多國家和地區一樣,由於中國的擴大開放,美國獲得了更大的市場,並長年從中國大量進口物美價廉的商品。以代表美國傳統產業的汽車和新興產業的手機為例,2017年,美國通用汽車在中國大陸銷售了404萬輛,當年通用汽車公司全球銷量為890萬輛,中國一個市場就佔了45%。美國蘋果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2018年上半年,蘋果公司淨營收1144億美元,其中在中國大陸及台港澳地區營收225.75億美元,佔比19.73%,是其最大海外市場。可見,美國的汽車產業、手機產業都從中國市場獲得了巨大回報。但另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中國市場上通用、蘋果這樣的美國品牌只是參與者,難稱不可或缺。從美國對華投資來看,2000年以來,美國對華投資額在中國實際利用外資總額中佔比持續下降,從10%左右下降到近年的2%左右。2015、2016、2017三個年份,美國對華投資在中國實際利用外資來源地中的排名分別為第8、6、8位。可見,中國發展得益於美國投資的程度未必「很大」。

經濟全球化高度發展的今天,產品往往是多方合作的結晶。例如,一台手機的生產可能需要來自美國的觸控芯片、韓國的顯示屏、日本的圖像傳感器再加上中國組裝才能完成。這實際上是一個各方都有其「生態位」的系統,每一方都從整個「生態」中獲益。這時假如有一方覺得自己不可或缺,以此敲詐另一方,那麼最可能的結果不是被敲詐方屈服,而是敲詐者出局:各方都會因敲詐者而受損,整個系統損失最小的方案是另找一個參與方代替敲詐者。

當今世界,平等合作才能共同發展,再也沒有一家獨尊的世界秩序制定者;美國也已不再是世界最大市場國,對各國來說只是做生意的可選項而非必選項。世界上的發展道路絕非只有一條,倡導互利共贏才會得道多助,強行要求別人按自己的意志發展,必將失道寡助。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