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擬規劃港珠澳大橋深圳支線

2018-10-18

【文匯網訊】深圳將謀劃深珠公鐵複合通道、港珠澳大橋深圳支線、外環高速公路西延跨江等多條跨珠江口通道。

據南方日報10月18日報道,10月17日,深圳市政協召開2018年市長領銜督辦提案辦理協商會,聚焦今年市長領銜督辦的《關於做好交通供給側改革,進一步完善我市交通體系的提案》(含1件主提案和9件子提案)辦理情況,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進行現場回應。深圳市市長陳如桂、深圳市政協主席戴北方等出席。

會上通報了深圳今年在大交通建設和規劃中的諸多進展。深圳將謀劃深珠公鐵複合通道、港珠澳大橋深圳支線、外環高速公路西延跨江等多條跨珠江口通道;深圳還將推進深汕鐵路建設,謀劃多條出省高鐵通道;西麗、機場東樞紐規劃研究都將於年內完成。在軌道交通建設方面,深圳已開展第五期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將考慮納入多條地鐵線,其中東部機場快線將規劃延伸至深汕合作區,並規劃連接中山、惠州。

通道布局 構建深圳與珠江西岸跨江通道體系「深圳將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國家鐵路樞紐、國家公路樞紐、沿海主要港口和集裝箱幹線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全球門戶。」記者在深圳交委的通報中了解到,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深圳交委已開展對外通道布局規劃研究,下一步將制定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深圳交通發展策略和行動方案。

深圳交委表示,在航運方面,強化深圳世界級集裝箱樞紐港地位,爭取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口岸功能向周邊內陸港延伸,構建內陸港合作網絡,發展西江水轉運和泛珠三角海鐵聯運。

在航空方面,深圳交委表示,深圳機場將與香港、廣州機場協同發展,建成亞太地區知名的大型國際航空樞紐,將加快第三跑道和推進T4航站樓建設,打造機場東綜合交通樞紐,提供「一票到底」和「行李直掛」的聯運服務。此外還將發展通用航空,謀劃深圳第二機場。

完善跨珠江通道布局,深圳交委表示將謀劃深中通道、深珠公鐵複合通道(與深珠城際共通道)、港珠澳大橋深圳支線等公路通道及深圳至中山城際、深圳至珠海城際等軌道通道,還將預留外環高速公路西延跨江規劃,打造深圳與珠江西岸的跨江通道體系。

在城際鐵路通道方面,深圳交委表示將規劃珠江東岸形成以深圳為中心的「三橫四縱」城際通道體系,在既有的穗莞深城際、港深西部快軌、深惠城際、中虎龍城際、深珠城際基礎上,研究新增中深惠、深莞、深廣中軸、深汕等城際通道。與香港對接方面,將協調推進港深西部快速軌道規劃建設,超前研究布局新的跨界交通設施,新增南澳專用口岸。

此外,深圳交委還表示重大交通建設項目按照「四個一批」(完工一批、開工一批、推動一批、前期一批)分類有序推進。今年確保完成南坪三期、石岩外環、丹平一期北延等8個項目,力爭媽灣跨海通道、梅觀市政化南段、鹽龍大道、綠梓大道等9個項目開工建設,大力推進坂銀通道、深華快速路、春風隧道、坪鹽通道等26個在建項目建設,推進望海路、梅觀市政化北段等項目可研編製和大鵬大道、月亮灣快速化等項目初步設計、概算編製等前期工作。

鐵路布局 研究新增深圳快速直達長三角高鐵

記者了解到,鐵路方面深圳除加快推進廣深港高鐵、深茂鐵路、贛深客專、廣汕高鐵建設外,還將從西、北、東3個方向研究新增深圳快速直達長三角、湖南、廣西等方向的高鐵線路。

深圳交委表示,西部方向將謀劃深圳經玉林至南寧高鐵通道並連接貴廣、南廣高鐵,實現與成渝地區和西南地區快速直達。北部方向在既有廣深港客專和贛深客專基礎上,謀劃新增深圳經廣州至長株潭地區的湘粵第二高鐵通道。東部方向在既有廈深鐵路基礎上,新增350公里時速的沿海高鐵通道,近期將推進深汕高鐵規劃建設。另外,還將新增深圳至河源或梅州的新線路,與正在規劃的杭廣湛高鐵銜接後形成珠三角地區經海西經濟區快速直達長三角地區的新通道。

在進展方面,深圳交委表示,深汕鐵路銜接廣汕鐵路與東南沿海客專的銜接已獲省里同意,將進一步協調深汕鐵路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

在樞紐布局上,本次協商會也提到一些新的進展。深圳交委表示,近期將構建「三主」(深圳北站、西麗站、深圳站)「三輔」(福田站、深圳東站、深圳坪山站)客運樞紐布局,規劃預留「五主」(深圳北站、西麗站、深圳坪山站、機場東站、深圳站)「四輔」(深圳東站、福田站、平湖站、光明城站)客運樞紐布局。

深圳市規土委相關負責人表示,2018年6月8日組織召開西麗樞紐研討會,已形成階段性成果,現擬提請市政府審議,爭取年內完成最終成果,西麗站將採用站城一體化的模式,在地下一層建設。西麗站作為國家鐵路樞紐,贛深高鐵、深茂鐵路車輛將在西麗站始發終到,已明確西麗動車所選址於塘朗山。

另外,按照深圳市的規劃,機場東站將承擔深茂鐵路、預留廣深第二高鐵的始發終到功能,計劃在地下一層建設。深圳市軌道辦表示,中鐵總已同意將深茂鐵路深圳機場站由機場北站調整至機場東站,定位為中間站,深圳市將繼續爭取將機場東站規模做大,完善功能,具備開行有關方向始發終到列車的條件。為將機場東樞紐打造為一流的站城一體、空鐵聯運、無縫銜接的綜合交通功能樞紐,深圳市已於2018年初啟動國家鐵路機場東樞紐規劃研究,現已形成階段性成果擬提請市政府審議,爭取年內完成最終成果。

軌道布局 開展軌道交通第五期建設規劃編製

軌道交通建設方面,經過龍華的22號、25號線,連接東部與機場的33號線仍是與會政協委員關注的焦點。

記者了解到,《深圳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2016—2035)》中,已規劃33號線為東部至機場快線,目前深圳市發改委會同深圳市規土委等部門正組織開展深圳軌道交通第五期建設規劃編製工作。

市規土委介紹,33號線起於機場北(T4)樞紐,經機場東、龍華、李朗、大運、坪山站至坑梓,並且兩端均預留延伸條件至中山、惠州、深汕合作區,承擔深圳向西跨珠江輻射中山、向東輻射惠州的功能。其中,大運至T4樞紐約50公里,運行時間約30分鐘,龍崗中心城至機場40—45分鐘。

市規土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新一期軌道交通建設難以兼顧各個地區訴求,不可避免需要對各線路甄別取捨,待第五期建設規劃方案完善後將報市政府決策上報國家發改委的規劃方案。

市發改委也表示,22號、25號線尚未納入城市總體規劃,暫不具備納入軌道近期建設規劃的條件。不過,深圳已啟動《深圳市城市總體規劃(2016—2035年)》和新一期軌道交通建設規劃編製工作,待城市總體規劃修編取得批複後,將對相關線路予以研究。

交通布局 今年改造不少於100個擁堵節點

2018年深圳將完成不少於100個擁堵節點的改造工作(上半年已完成60個),至2020年全市新建及改擴建自行車道不少於1000公里。2018年建設不少於8000處自行車停放設施,探索地上、地下立體多元自行車立體停放設施。專項開展龍華—福田、南山跨區自行車道可行性研究,選取80個重點片區開展綜合整治,重新分配道路路權,着重完善片區慢行環境。

市政協委員王雪建議,加快修訂機動車道地方標準,將機動車道從3.25米縮窄到2.95米,為自行車騰出更多路權空間。此外,除興建自行車道外,還要保證車道連續舒適。

深圳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以「城市大腦」為方向繼續推進智能交通發展。近年來,深圳交警持續完善基礎信息採集設施建設,運用前沿技術,不斷提升多維度、立體式、複合型的採集網建設水平。深圳城市「交通大腦」涵蓋了計算、感知、認知三類智能,實現了400G帶寬光傳輸網絡能力、20PB存儲及百億級數據處理能力,建立了道路動態監控體系和大數據研判分析平台,讓城市交通管理模型更加彈性、更加精細化。

深圳市政協委員李毅建議,目前百度、高德等地圖客戶端的道路擁堵識別準確率還有待提高,希望深圳能建立車道級路網模型的基礎性智慧城市設施,通過交委、交警、規土委的合作打通數據平台,構建智慧交通的應用。

在化解交通擁堵方面,市政協委員王富海建議,通過交通出行源頭減量,化解供需矛盾。一方面完善城市次中心服務功能,減少通勤需求;另一方面加強軌道和城市的結合,將軌道站點打造成為片區服務中心,建設軌道都市。此外,加強信息連接作用,打造區塊鏈狀的節點城市布局,建立引領信息時代的城市結構。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