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與香港合作研發「龍蝦眼」太空望遠鏡尋找暗物質

2018-10-19
「香港大學一號」衛星模型

「香港大學一號」衛星模型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內地與香港的科學家、航天工程師正在合作研製一枚好似「龍蝦眼」的太空望遠鏡,搜尋約3億光年外星系團中神秘的暗物質。

據介紹,這顆被命名為「香港大學一號」的衛星,由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南京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508所、北京航天馭星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北京起源太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製,計劃2019年發射。

專家介紹,20世紀70年代美國科學家受到龍蝦眼睛結構的啟發發明出這種聚焦技術,其最大優勢是能夠獲得大視場。雖然國際上已有多個實驗室成功地制備了用於探測空間X射線的「龍蝦眼」鏡頭,但都還沒有發射到太空中。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508所研發中心主任蘇雲說,該所自2013年起開展「龍蝦眼」X射線聚焦探測器的研製,2015年末突破核心技術,2016年起積極開展「龍蝦眼」探測器技術在空間天文領域的應用研究,最終獲得了香港大學等機構的支持。

他說,香港大學在空間科學研究方面,有引領前沿科學研究的科學家團隊,香港具備科技創新的良好環境和國際合作基礎。雙方的合作強強聯合,優勢互補。

港大浙江科研創新研究所

港大浙江科研創新研究所

大量天文觀測表明,目前人類所認知的一切物質只佔宇宙的5%,宇宙中95%是看不見的暗物質和暗能量。暗物質和暗能量被公認為是籠罩在21世紀物理學上的「兩朵烏雲」,是基礎物理與宇宙學研究最前沿的方向之一。

暗物質這種謎一樣的存在到底是什麼,科學界有很多假說。

中國於2015年12月發射了「悟空」暗物質粒子探測衛星,以探測質量在GeV至TeV區間的暗物質粒子在湮滅或衰變過程中可能產生的伽馬射線和正負電子信號。

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副主任蘇萌說,如果說「悟空」尋找的是科學家普遍認為的最有可能的暗物質「嫌疑人」,那麼這枚「龍蝦眼」望遠鏡就是去探查另一個「嫌疑人」——惰性中微子。

此外,「香港大學一號」衛星還將被用於研究富星系團中的熱氣體,觀測太陽系中的彗星以及探索太陽風和地球磁層的相互作用。

香港大學理學院副院長柏坤霆說,這一項目跨越了天文學、地球科學和行星科學等領域,其潛在科學價值、研究結果和影響將具有全球意義。

香港大學理學院副院長柏坤霆(左)和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副主任蘇萌。

香港大學理學院副院長柏坤霆(左)和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副主任蘇萌。

柏坤霆說,當今全球尤其是內地的太空科學正蓬勃發展,更重要的是,中央政府決策定位香港為科學創新中心,為香港基礎科學的發展提供了重大機遇,將讓香港科學家有更多機會參與大型及重要的太空科學項目。

他說,受益於香港這個充滿活力的亞洲國際城市,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將和內地以至全球太空科學界保持緊密聯繫,把握內地新興科研資金和開發研究環境所帶來的機遇。

據透露,香港大學太空研究實驗室將於浙江杭州的港大浙江科研創新研究所設立新實驗室,投資1000萬港幣,大力推動太空和地球科學的相關研究和活動。香港大學還將與北京大學科維理天文與天體物理研究所和南京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展開合作,共同招聘博士後研究員。

同時還擔任浙江大學客座教授的柏坤霆說,浙江大學擁有內地頂尖的微小衛星研究組,將可為港大浙江科研創新研究所提供實際支援及協助。太空研究實驗室將與他們建立強有力的合作關係,從而加強港大和三所內地院校在天體物理、太空科學和衛星技術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