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政界人士:以大橋溝通人心增強對國家向心力

2018-10-23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港珠澳大橋通車儀式23日在廣東珠海舉行,標誌著在「一國兩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歷經8年成就的大型跨境基建工程正式啟用。香港政界人士高度評價大橋開通的意義,認為除交通網絡的暢通將極大便利人員往來、促進區內融合外,更可以大橋溝通人心,增強港人對國家向心力。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港人等這座橋已等了太久,用大橋連接香港與珠江西岸的想法萌芽于1980年代,改革開放後不久已有人提出。經反復論證的設計方案,克服地形、工程等技術挑戰,反映出國家極高橋樑建設水平的大橋終告落成。他表示,香港大眾對大橋的早日通車一直很期待,為這一天的到來感到高興。

「大橋的建設,讓香港人看到內地的進步和發展。」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港珠澳大橋及其他交通網絡的暢通,能增強港人對國家的向心力,強化港人的國家觀念、民族認同,促進建設「利益共同體」。

大橋的開通,對於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提升作用明顯。譚耀宗提到,譬如過往物流業因虎門大橋擁堵而面臨的發展瓶頸,將隨大橋的分流而緩解,對區內融合發展帶來極大促進作用。

香港特區立法會第一大政團民建聯主席李慧瓊也肯定了大橋對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的「標誌性意義」。她說,過往從香港前往珠江西岸必須通過水路或經3小時以上的陸路交通,大橋的通車,配合高鐵和其他口岸的啟用,讓「一小時生活圈」真正落實,港人休閑生活空間擴大。

她以珠海為例,指在過往大灣區發展中已觀察到不少港人選擇到內地養老,珠海作為內地著名的宜居城市,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她認為,隨大橋通車,未來到珠海定居的港人會越來越多。

坐落于東涌新市鎮,毗鄰香港國際機場,配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計劃,港珠澳大橋也被寄予更多香港發展布局調整的戰略意義。

林鄭月娥曾表示,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的交通將更為便捷,大嶼山會成為通往世界和連接其他大灣區城市的「雙門戶」。

李慧瓊相信,大橋為「明日大嶼」打下一個很好的基礎。其中,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建築的發展極具潛力,若有關方面可完善交通等配套設施,會助力香港走得更遠。

譚耀宗也建議當局擴建停車場,讓更多的人流、車流進入東涌,未來當局計劃在大嶼山東部大規模填海、興建更多房屋,大橋的存在讓「橋頭經濟」得以發展,對建設「明日大嶼」成為繼中環、西九之後的第三個商業中心,具有積極作用。

近年香港與東盟簽署自由貿易協議,但國際貿易局勢日漸複雜,劉兆佳認為,從歷史的角度看,在新的國際環境下,很多大橋帶來的意義是建橋時沒有想到的。

他指出,接通珠江西岸的大橋不僅擴大香港在內地的發展腹地,還能更好地通過與內地西南地區的連接,進而通往東南亞地區的市場,配合國家對外開放的「走出去」戰略,更好地發揮香港作為「一帶一路」連接點的作用,強化香港、國家與東盟之間的聯繫。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