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汽打造千億級零部件平台

2018-10-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羅洪嘯)北汽集團零部件板塊將加速布局,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今日在海納川2018國際合作夥伴論壇上透露,海納川是北汽集團零部件板塊公司,經過十年的發展去年收入達到512億(人民幣,下同),今年收入有望突破550億元,目前穩坐內地零部件行業第三的交椅。未來,北汽集團將全力支持海納川與全球汽車零部件企業的合作升級,圍繞新能源和智能網聯化方向雙輪驅動,將整車業務與零部件產業的協同發展推向新高度,力爭到2020年營業收入突破千億元。

海納川作為北京汽車工業的零部件產業平台,已經成為擁有近50家境內企業、16家海外工廠以及位於歐洲、北美等地多個海外研發中心,海納川的客戶遍及全球40餘家整車企業。徐和誼指出,從國家層面看,提升零部件產業競爭力是實現汽車強國戰略的必由之路。在中國汽車市場已進入低速平穩增長、競爭加劇的新常態下,零部件技術是推動整車技術升級、產業自主創新能力提升的重要推動力。

加快零部件開放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1-9月中國乘用車產銷1735萬輛和1726萬輛,同比增長0.1%和0.6%,僅有轎車和SUV產銷保持正增長,其它車型均為負增長。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師建華也在論壇上指出,汽車產業的變革首先表現在關鍵零部件的定位上,過去車企引以為榮的核心技術許多面臨着「下課」的困境。未來中國汽車零部件發展,要逐步打破現有汽車整零關係,實現重點零部件突破。鼓勵整車廠開放各自零部件體系,推動關鍵零部件企業股權多元化。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论坛发言(記者羅洪嘯攝)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论坛发言(記者羅洪嘯攝)

對於海納川未來的發展,徐和誼表示,海納川下一步的發展目標將是制定前瞻戰略,強化自主研發,加強技術儲備,提升產品質量,提高市場競爭能力。一方面聚焦零部件發展趨勢,圍繞「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輕量化」實現重點突破。二是要放眼全球、開放合作,打通零部件板塊與整車板塊及上下游產業的合作渠道,建立核心技術研發、測試、應用等共享平台,由核心部件供應商轉化為系統方案解決商,與整車企業實現技術共享和利益共贏。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