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珠三角「西水東調」試驗段貫通 為香港應急供水源

2018-10-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在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之際,粵港澳大灣區另一「超級工程」傳來喜訊。備受關注的「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首個試驗段24日貫通,為工程全面開工奠定基礎。據悉,這個大灣區最大水利工程,總投資約339億元人民幣,將從西江水系向珠三角東部地區引水,同時為香港提供應急備用供水條件。

「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首個試驗段24日貫通。(方俊明攝)

「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首個試驗段24日貫通。(方俊明攝)

從10月初開始,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試驗段建設者就快馬加鞭,提前做好首條試驗段盾構貫通工作。10月24日,隨着採用全球最先進的盾構設備,直徑達6.3米的巨大刀盤從2號接收井破土而出,這條全長339米的結構性試驗段正式貫通。

承建方廣東粵海控股集團告訴記者,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試驗段項目全長1.666公里,分為結構性試驗段與工藝性試驗段兩大部分,旨在為工程全線開工提供技術與經驗支持。此次貫通的首條試驗段,正是其中最為關鍵的結構性試驗段。

工程總投資約339億元

據透露,作為國務院部署的全國重大水利工程與粵港澳大灣區標誌性項目工程,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繼今年8月獲國家發改委批複可研報告之後,目前正在推進初步設計報告編製與報審工作,待初設報告獲批後即可全面開工,初設報告預計最快於明年上半年獲批。

根據國家發改委批複稱,該工程輸水線路全長113.1公里,總工期為60個月,總投資約339億元。該工程將從西江水系向珠三角東部地區引水,解決廣州、深圳、東莞缺水問題,提高供水保證程度,同時為香港特區、廣東番禺、順德等地提供應急備用供水條件。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