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就業寒冬到來?獵聘數據還原招聘趨勢真相

2018-10-24

【文匯網訊】此前,各大企業縮減headcount,所有業務線不批offer、全面停止校招等傳聞鬧得沸沸揚揚,有關「互聯網寒冬到來」的說法在行業內不斷發酵。儘管不少企業紛紛站出來否認傳聞,但不安定的氣息仍然在行業瀰漫。

據中新網報道,獵聘大數據「2018年1-10月全行業新增職位指數」顯示,從2018年9月中旬以來,全行業新增職位指數的確呈現較明顯的下降趨勢。

對於大家關注的互聯網行業,從獵聘大數據「2018年1-10月互聯網新增職位指數」來看,進入 10月份以來,互聯網行業亦出現了企業招聘需求放緩的趨勢,但目前並未表現出斷崖式下降。不過根據目前的市場形勢,大型企業新增招聘需求明顯縮減。

與此同時,從獵聘於9月對企業HR調研得出的《2018年四季度招聘趨勢調研報告》來看,不同行業招聘數量的增減情況,機械製造業招聘需求似乎更不樂觀,29.1%的被調查企業計劃相比上一季度減少招聘數量。

而互聯網行業在調研中尚未出現目前的極度悲觀預測,其中25.9%的企業表示2018年四季度會相比第三季度增加招聘需求,而表示減少招聘需求的企業佔19.4%。

縱觀2016年第四季度到2018年第四季度的招聘趨勢,每年第三、第四季度的企業招聘新增需求均會明顯低於第一、第二季度。但同比2017年三、四季度,2018年三、四季度全行業招聘增長需求有所放緩,且2018年第四季度相比於第三季度招聘需求減少的佔比明顯增加,為近8個季度中的最低點。以此趨勢,不排除2019年一季度全行業招聘需求進一步減少的可能。面對較為擔憂的形勢,顯然各大企業開始為「過冬」做準備。

獵聘職業顧問建議,隨着企業招聘需求放緩,各行業第四季度也將出現人員篩選更加嚴格的情況,這對求職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別是對於初入職場或曾有頻繁跳槽經歷的求職者來說就業形勢會更加嚴峻。因此,獵聘建議在職員工謹慎跳槽,正在求職過程中的職場人適當降低期望。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