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年未來就業報告》:到2025年機器將比人類承擔更多工作任務

2018-09-1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琳 天津報道)2018年夏季達沃斯新領軍者年會昨日發佈《2018年未來就業報告》。報告指出,目前機器承擔了全球29%的工作任務,到2025年這一數字將超過半數。上述變化將對全球勞動力產生深刻影響,但就新職位的整體數量而言,前景依然樂觀,相比流失的7500萬個職位,預計到2022年將新增1.33億個職位。

圖: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開幕,智能機器人微笑迎賓(中新社)

圖: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開幕,智能機器人微笑迎賓(中新社)

2018年夏季達沃斯新領軍者年會的主題為「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打造創新型社會」。《2018年未來就業報告》顯示,54%的大公司員工需要有效的技能再培訓,才能充分把握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增長機會。預計到2022年,自動化將使約50%的公司全職員工數量減少,不過也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公司將通過自動化在企業內創造新職位。

《報告》認為,隨著人類和機器的勞動分工持續發展,勞動者將需要新型技能組合。受訪公司表示,目前人類承擔了71%的總任務小時,而機器從事了剩餘的29%。到2022年,預計人類平均將承擔58%的任務小時,機器的份額將上升到42%。

在《報告》描繪的未來全球勞動者圖景中,比較「吃香」的是數據分析師和科學家、軟件和應用程序開發者、電子商務和社交媒體專家,這些職位都特別依賴或受益於技術,需求將會增加。而明顯需要「人類技能」的職位,如銷售和營銷專業人員、創新經理和客戶服務人員,也將迎來需求的增長。相反,預計將供過於求的職位則包括從事例行工作的白領職位,如數據輸入員、會計和薪資結算員。

世界經濟論壇新經濟與社會中心總監阿迪亞•扎赫迪表示,企業要在機器的時代保持活力、差異化和競爭力,必須切實投資發展人力資本。如果不積極行動,企業和勞動者可能會錯失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經濟潛力。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