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方回應安倍晉三積極表態:中日應確認互為合作夥伴

2018-10-24

【文匯網訊】在10月24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也是《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發表10周年,這一文件明確宣示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相互支持對方的和平發展。這些原則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現實意義。雙方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鞏固中日關係的政治法律基礎,確認互為合作夥伴的重要共識,開闢兩國關係未來發展的新藍圖。

在當天的發佈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對日本乃至全世界來說都是巨大機遇,值得歡迎。日中兩國應為加強世貿組織等多邊自由貿易體制保持合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對安倍首相有關積極表態表示歡迎。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國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不僅使中國人民過上了更好的生活,也為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了巨大機遇,為促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也是《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發表10周年,這一文件明確宣示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相互支持對方的和平發展。這些原則在今天依然具有重要現實意義。雙方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鞏固中日關係的政治法律基礎,確認互為合作夥伴的重要共識,開闢兩國關係未來發展的新藍圖。

當前世界面臨國際規則和多邊秩序受到嚴重衝擊的局面。中日作為亞洲重要國家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在抵制各種形式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方面肩負着重要責任。雙方應該責無旁貸,加強溝通合作,共同維護國際規則和秩序,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各自應有努力。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