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日首腦會晤 安倍下月訪華

2018-09-13
1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華社

1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新華社

【文匯網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習近平表示,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正步入正常軌道,面臨改善發展的重要機遇。新形勢下,我們要繼續相向而行,保持改善向好勢頭,推動中日關係穩中有進,得到新的更大發展。習近平亦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日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試驗田,願同日方一道為兩國務實合作開闢新路徑。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已向安倍首相發出訪華邀請。預計安倍將於10月訪華。

據中新社報道:在會見時,習近平首先對不久前日本關西地區和北海道分別遭受颱風、地震災害,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表示慰問。

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中日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地區重要國家,應該共同擔負起責任,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發揮建設性作用。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近一段時期,安倍首相和日本政府多次在對華關係上展現積極姿態。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正步入正常軌道,面臨改善發展的重要機遇。新形勢下,我們要繼續相向而行,保持改善向好勢頭,推動中日關係穩中有進,得到新的更大發展。

促日妥處歷史及台灣問題

習近平強調,中日雙方要始終恪守和遵循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鞏固政治基礎,把握正確方向,建設性管控分歧,特別是日方要妥善處理好歷史、台灣等敏感問題,積極營造良好氣氛,不斷擴大共同利益。我們歡迎日本繼續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一帶一路」倡議為中日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新平台和試驗田。中方願同日方一道,着眼新形勢,為兩國務實合作開闢新路徑,打造新亮點。中日雙方應共同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建設和平、穩定、繁榮的亞洲。雙方要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體制和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雙方要弘揚民間友好傳統,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夯實兩國關係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安倍:建緊密關係共同繁榮

安倍晉三感謝習近平主席對日本遭受颱風、地震災害表達的慰問。安倍表示,日本長期以來致力於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國的發展也為日本帶來積極和重要影響。當前日中關係正回到正常軌道,雙方合作空間進一步擴大。日本希望同中國建立更加緊密的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繁榮。日方願作出積極努力,同中方加強高層交往,爭取更多合作成果,加快推進日中關係改善和發展。為此,日方願努力增進兩國民間友好,妥善處理好敏感問題。在歷史和台灣問題上,日方堅持在兩國政治文件中確立的立場,這一點沒有任何變化。日方重視中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就事關地區和平穩定的重大問題同中方加強溝通和協調。

共同社報道指,安倍晉三會談後透露稱,兩國首腦就朝着實現安倍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生效40周年的10月23日訪華展開協調一事達成一致。另外,安倍設想借明年6月大阪G20峰會之機實現習近平訪日。安倍邀請習近平訪日,習近平表示會留意此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當日介紹,關於安倍晉三首相訪華問題,中方已向安倍首相發出訪華邀請。目前,雙方正就此保持着溝通。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為訪問創造良好氛圍和條件。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