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記協道德委召開評議會 評議個別媒體失信行為

2018-09-12

【文匯網訊】中國記協新聞道德委員會12日在京召開媒體誠信建設專題評議會,針對個別媒體虛假信息、造謠傳謠等失信行為,剖析成因危害,探討治理舉措,引導新聞媒體和新聞工作者強化誠信意識、提升誠信水平,推動形成誠實守信、重信守諾的良好風尚。

今年8月,中央文明委印發《關於集中治理誠信缺失突出問題 提升全社會誠信水平的工作方案》,組織有關部門針對誠信缺失突出問題集中開展19項專項治理,包括對互聯網虛假信息、造謠傳謠專項治理。針對個別媒體虛假信息、造謠傳謠等失信行為,與會同志分別介紹了中央文明委開展誠信缺失突出問題集中治理的有關情況,以及人民日報「求證」專欄,新華網、北京地區網站聯合闢謠平台,騰訊網、新浪網、百度網有關闢謠做法和經驗。與會委員從現狀、成因、危害等方面,就個別媒體失信行為發表評議意見。大家一致認為,真實是新聞的生命,媒體若無信,則公信不立。個別傳統媒體編輯記者與網絡媒體爭搶新聞,放寬采編標準,業務水平不過關、把關核實不負責;一些商業網站、自媒體平台等為博取眼球賺取點擊量,「讓位」新聞真實性,傳播或炮製虛假新聞、不實謠言,誤導社會輿論,破壞媒體形象,損害媒體公信力、誠信度。

圍繞如何推動媒體講誠信、立公信,與會委員普遍認為,媒體要從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高度,堅持新聞真實性原則,規範新聞信息來源,反覆求證、多方核實;把握正確輿論導向,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把握新聞真實性,通過「用事實說話」體現觀點、表明態度,引領導向、凝聚力量;時刻牢記社會責任,堅持網上網下一把尺子、一個標準,規範采編發稿流程,建立健全內部管理監督機制;加強網絡行業自律,加快構建綜合治網格局,提高網民媒介素養,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與會委員提出,媒體要在加強自身誠信建設同時,加強誠信宣傳教育,開展誠信公益廣告宣傳,營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願失信的社會氛圍。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