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貿易保護復燃或助力中日經貿回溫

2018-05-29

【文匯網訊】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29日共同發佈了《日本經濟藍皮書:日本經濟與中日經貿關係研究報告(2018)》。

藍皮書中指出,在競選期間,特朗普便積極向世界展示其貿易保護的收縮戰略,不僅更青睞雙邊貿易協定而非多邊貿易協定,聲稱將向對美貿易出口大國中國及德國等徵收高額關稅,而且譴責中國及日本等國家的匯率操縱以及不公平貿易行為。特朗普就任總統後,依然走在推進復活裡根時代以經濟民族主義為重心的貿易政策的道路上。儘管受地緣政治、其他經濟體反對情緒逐漸高漲等影響,特朗普貿易保護主義的推進並非一帆風順,但是不可否認,美國絕不會放棄貿易保護政策,而且只要美國認為國際貿易情況不是公平自由的,就會用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予以反擊,其核心原則就是利用霸權地位維護美國利益。

中國及日本是美國主要的貿易逆差來源國,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無疑將衝擊中美及日美經貿關係,進而間接助力中日經貿關係發展。受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以及2012年以來中日關係惡化的影響,中日經貿關係出現較大退步,但是在應對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方面,中日似乎更有理由站在統一戰線上。特朗普政府在貿易政策方面態度強硬,對中國及日本的對外貿易頻繁施壓,儘管中日美進行貿易戰的可能性並不大,但是中國及日本也必將進行反擊,這就有可能刷新中日美三國的經貿博弈格局。2017年5月6日,第六次中日財長對話召開,雙方一致認同中日兩國應就財金政策加強溝通,就國際重大經濟問題保持磋商,並且加強經濟金融領域合作,共同助力東亞經濟的健康有序發展。從中日貿易數據來看,日本對中國的進出口貿易總額及同比增長率均走在上行軌道,特別是2016年11月之後,日本對中國進出口貿易總額的月度同比增長率基本為正值。2017年,日本對中國的出口額同比增長20.5%,對中國的進口額也同比增長8.5%。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美貿易戰一旦進入白熱化,貿易轉移就可能發生,中美貿易的損失部分就有可能通過貿易轉移,使中日貿易增加。

但是,一旦中美「貿易戰」升級進入實質對壘階段,也將難免損害中日經貿關係。這是因為,美國對中國徵稅的高端製造業產品,部分中間產品來自日本,美國對中國產品出口的制裁也難免使中國減少對日本中間產品的進口。所以說,中美貿易戰可能對中日貿易產生比較複雜的影響。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