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日經貿合作水平提升 需強化六大領域

2018-05-29

【文匯網訊】5月29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發佈了《日本經濟藍皮書:日本經濟與中日經貿關係研究報告(2018)》。

藍皮書中指出,當前,中日兩國政府都在為改善投資環境做出努力,中國的改革開放進程將繼續為兩國深化在經貿、基礎設施、裝備製造、高科技、新能源、金融服務等領域的合作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中日兩國互為重要的經貿夥伴,發展合作符合雙方利益。雙方應抓住新時期難得的契機,發揮各自優勢,推動以下領域的合作向前發展。

第一,繼續推進節能環保和新能源等務實合作。

中國正在創新驅動發展,實施「中國製造2025」,推動製造業向自動化、智能化、服務化轉變,由粗放型向集約型轉變,特別是要加快生態文明建設,推進綠色發展,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日本在節能環保、綠色循環經濟和高科技等領域有著世界先進的技術,也有著成熟的生產和技術出口經驗。中日在節能環保領域互補性強,未來合作前景廣闊。

第二,拓展現代服務業領域的合作。

201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邁上80萬億元人民幣的新台階,各項民生事業加快發展,未來中國將是大市場,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五大幸福產業將快速發展。這為包括日本企業在內的外國企業帶來了很多商機。

第三,攜手推進新興產業合作和地方間的交流。

加強在應對結構調整、智慧城市和新產業發展方面的合作。未來10~20年,中國的城鎮化率將達到70%,每年將有超過1000萬人進入城市。日本在智慧城市規劃建設方面擁有卓越的經驗,在高端製造、清潔能源、創意產業、生命科學及醫藥等領域經驗豐富,優勢明顯。

第四,推進智慧農業和現代物流合作。

中日兩國在農業投資、貿易、動植物檢疫等領域的合作有廣闊的空間,雙方企業可探討多種形式的合作,包括跨國經營、生物育種、智能農業、生態環保、觀光農業及農機裝備、農產品加工、儲運、貿易等,拓展互聯網與農業、零售業、快遞業、住宿餐飲業等的合作。

第五,鼓勵企業雙向投資,攜手開拓第三方市場。

未來五年,中國將吸收6000億美元的外來投資,對外投資總額將達到7500億美元。中國將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和完善投資環境,歡迎日本企業擴大對華投資合作,同時也鼓勵有能力的中國企業對日進行投資。

第六,加強地區和多邊經濟領域的合作。

中日分別作為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對地區和全球經濟增長具有重要影響。雙方應加強在區域和多邊經貿問題上的溝通與交流,共同推動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經貿成果的落實,推動中日韓FTA和RCEP談判盡早達成協議。

2018年,雙方應增強責任感,切實把兩國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定位落到實處,抓住機遇,克服困難,進一步提升經貿合作水平,為中日關係持續改善和向前發展築牢基礎,實現中日和平友好和共同繁榮,為世界和平與發展做出新的貢獻。

(來源:人民網)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