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易綱:內地金融開放 監管亦需加強

2018-05-29
2018金融街年會在京舉行

2018金融街年會在京舉行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29日上午,「2018金融街論壇年會」在京舉行,「一行兩會」官員再次談到金融改革開放的話題,且不約而同表態將加強金融業對內對外開放。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表示,過去一個月來,央行和各金融監管部門明確了下一步開放的時間表,許多政策已經落地,其它政策正在有效、有序地推進。他認為,無論對內資還是外資,只要能夠改善金融的服務,都要鼓勵進入。同時,他強調,金融業對內對外開放絕不意味著「國門大開、一放了之」,在開放過程中,金融管理部門要加強依法金融監管,堅持持牌經營。

今年來,中國大幅放寬了金融服務業市場准入,涉及銀行、證券、保險等多個行業的開放政策頻頻落地,且力度超過市場預期。對此,易綱表示,與新時代的經濟金融發展要求相比,中國金融業對外對內開放還有很大空間。他舉例說,近年來在華外資銀行發展速度慢於中國銀行業整體資產負債發展速度,境外投資者在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所佔份額也較小,「這些開放程度遠遠低於全球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水平」。

中證監副主席閻慶民

中證監副主席閻慶民

談及資本市場的開放情況,中證監副主席閻慶民表示,A股成功納入明晟指數,優化境外再融資審核制度,正式啟動H股全部入市,內地與香港兩地股票互聯互通的額度擴大四倍。他指出,按照最近國務院辦公廳轉發的關於開展創新企業境內外發行股票或者是承托憑證試點若干意見的要求,中證監將積極推進發行上市相關規則制度的制定,放寬證券期貨服務業的市場准入,推動放寬外資股比。

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

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

在被問及銀行保險業的開放時間表,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表示,銀保監將堅定不移推進內地銀行保險業對外開放,確保放寬外資持股比例,限制重大措施落地,鼓勵銀行保險機構引進境外專業投資者,擴大外資機構業務經營空間。在擴大對外開放的同時,不斷擴大對內開放。

央行行長易綱

央行行長易綱

對於金融業對外開放原則,易綱總結稱,首先,無論對內資還是外資,只要能夠改善金融服務,都要鼓勵進入,所以要遵循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的開放原則。其次,金融對內對外開放和匯率形成機制,以及資本項目可兌換,三件事要互相配合,共同推進。再次,金融的開放程度,要以金融監管能力相匹配。

最後,易綱強調,金融業對內對外開放絕不意味著「國門大開、一放了之」,在開放過程中,金融管理部門要加強依法金融監管,堅持持牌經營。他分析說,金融是一個特殊行業,有很高的敏感性和外部性,「我們對內資、外資開放,並不是說誰都可以來做這個業務了。」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