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內地體育高考首度接受第三方評估

2018-05-2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俞鯤)內地體育高考在由單招專項考試改為全國統考的背景下,完成首批14728人的錄取工作,考生將於近兩天辦理完錄取手續,同時,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委託華中師大專業測評機構對體育高考進行監督和第三方評估,成為內地高考管理歷史上的一大創新,從制度上保證考試的科學、公平和公正。

內地體育高考首度引入第三方評估,圖為考生在考試環節進行瞳孔識別。(俞鯤 攝)

內地體育高考首度引入第三方評估,圖為考生在考試環節進行瞳孔識別。(俞鯤 攝)

此前,內地體育高考均由各體育專業招生院校進行自主測試和錄取,而自2018年起,63個體育招生專項均由國家體育總局統一組織測試。體育總局科教司的數據顯示:2018年體育單招報名總人數為2.8萬多,高水平運動員3000多人,是近年報名人數最多的一年。今年招生計劃為14728人,錄取率約為52.6%,較上年略有降低。考試項目共計有63個,涉及的招生院校有101個。55個全國統考項目和8個分區統考項目分別由上海體育學院、武漢體育學院等14個體育院校承擔。

內地體育高考首度引入第三方評估,圖為考生測試成績當場公佈。(俞鯤 攝)

內地體育高考首度引入第三方評估,圖為考生測試成績當場公佈。(俞鯤 攝)

2018年全國體育單招共分運動訓練和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兩個專業63個項目,其中運動訓練專業共設速度滑冰、冰球等冬季項目11個,其他項目49個;武術與民族傳統體育專業設武術套路、武術散打、中國式摔跤3個項目。這兩大專業的招生,實行文化考試和體育專項考試相結合的辦法。根據內地行政區域劃分,結合區域院校和考生分佈情況,確定分為東北、華北、華東、中南、西北西南五個區域進行統考。為了確保首次內地統一體育高考公平、科學和平穩地舉行,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委託華中師範大學測量與評價研究中心研製體育單招專業考試監督和評估體系,制定「體育單招統考監督評估指標體系」,在考試期間往各個考區派駐監督評估小組,開展考務監督評估工作。據悉,這是國家考試管理機構首次委託專業機構對體育高考進行第三方評估,也是首次由專業機構對國家教育考試進行第三方評估。

內地體育高考首度引入第三方評估,圖為射擊實戰測試現場。(俞鯤 攝)

內地體育高考首度引入第三方評估,圖為射擊實戰測試現場。(俞鯤 攝)

據了解,本次評估的質量指標體系是本著科學性、多元性和發展性原則建立,設A級指標5項,B級指標15項,C級指標33項。全面覆蓋體育高考的考前準備、報到檢錄、過程監控、成績處理、考風考紀與考生救濟這五大流程,採用查閱材料、現場觀察記錄、隨機訪問、檢查核對等方式,全程跟進相關項目的考試過程,對武術、藝術體操、跳水等偏重於定性測量的項目進行了重點評估。來自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理工大學、華東交通大學、華中師範大學等校的多名體育教育專家參加了監督與評估工作。

內地體育高考首度引入第三方評估,圖為摔跤項目測試現場。(俞鯤 攝)

內地體育高考首度引入第三方評估,圖為摔跤項目測試現場。(俞鯤 攝)

據負責本次全國統考第三方評估的華中師範大學測量與評價研究中心主任胡向東教授介紹,多年來,由於體育單招考試由各個高校自主舉辦,在積累豐富的測試經驗的同時,也因為舉辦高校多(100多所)、專項測試要求複雜等因素,而存在著測試標準執行不一、少數學校降低標準甚至極少數高校人員營私舞弊的問題。2018國家體育單招考試首次接受第三方評估,體現出治理思路的重大轉變,不僅打破了第一方評估因自身視野的局限而不能做好自我評估的局限性,又革除了國家相關部門在教育考試管理和評估中既擔任裁判員又擔任教練員的管評不分的弊端。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