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高檢: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堅持零容忍

2018-05-29
鄭新儉。(圖片來源: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

鄭新儉。(圖片來源: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

【文匯網訊】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工作辦公室主任鄭新儉29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檢察機關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堅持零容忍,依法從嚴從快審查逮捕、審查起訴,保持嚴打高壓態勢。

最高人民檢察院當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主題為「依法懲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通報了檢察機關2017年以來依法懲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工作情況,並發佈相關典型案(事)例。

據統計,2017年1月至2018年4月,全國檢察機關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4.42萬人,起訴6.03萬人。

「去年以來,全國檢察機關依法批准逮捕發生在幼兒園的侵害兒童犯罪181人,起訴231人。批准逮捕發生在中小學校園的侵犯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081人,起訴3923人。」鄭新儉在會上說,引起社會高度關注的北京紅黃藍幼兒園、上海攜程親子園、南京愛德美幼兒園等虐童案已經提起公訴。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檢察工作辦公室副主任史衛忠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從近年來發展趨勢和全國整體情況看,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仍呈多發態勢。以猥褻兒童罪這一罪名為例,近五年來一直呈現上升態勢。而從犯罪類型看,在提起公訴的案件中,性侵害和傷害案件佔據較大比例。

「從檢察機關辦案實踐來看,導致當前性侵害未成年人發生的原因是綜合的。」鄭新儉強調說,因此除加大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擊力度以外,還需要從重視家庭教育與保護、完善與未成年人密切接觸行業的安全管理制度、創新完善相關社會治理等方面加強防範工作。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