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最高檢談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發生原因:是綜合的

2018-05-29

【文匯網訊】在29日的最高檢新聞發佈會上,最高檢未檢辦主任鄭新儉指出,從檢察機關辦案實踐來看,導致當前性侵害未成年人發生的原因是綜合的。鄭新儉表示,下一步工作中,檢察機關將加大未成年人行政檢察監督力度,監督相關職能部門切實負起未成年人保護職能。

據中新網5月29日報道,在今日的最高檢新聞發佈會上,最高檢未檢辦主任鄭新儉指出,從檢察機關辦案實踐來看,導致當前性侵害未成年人發生的原因是綜合的。如社會上一些低級趣味的淫穢色情信息屢禁不絕,家長存在監護看管不到位、警惕性不強等問題,一些地方社會治理薄弱等。

最高檢今日召開檢察機關加強未成年人司法保護新聞發佈會,通報2017年以來檢察機關依法懲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有效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工作情況。會上有記者問:近年來,未成年人遭遇性侵的案件還是時有發生,主要原因有哪些?就預防性侵害未成年人方面檢察機關有什麼建議?

鄭新儉表示,從檢察機關辦案實踐來看,導致當前性侵害未成年人發生的原因是綜合的。

一是社會上一些低級趣味的淫穢色情信息,包括兒童色情信息,還在通過網絡等渠道流傳,屢禁不絕。一些人包括未成年人受這些不良信息的影響實施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有些青少年則沾染了不良生活習氣,交往不慎受到侵害。有的甚至「自願」、主動成為被侵害的對象。

二是家長存在監護看管不到位、警惕性不強等問題。有的父母離異,有的家長外出打工,疏於對子女的看護,導致孩子成為犯罪分子的侵害對象。性侵害留守、流動兒童的問題比較突出。

三是學校、社會培訓機構重視文化學習,輕視安全管理,人防技防不到位,尤其是在招錄聘用工作人員時,沒有進行品行和人格甄別,導致一些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便利性侵害未成年人。

四是一些地方社會治理薄弱,對流動人口和留守兒童管理服務不到位,對於處於危險狀態的未成年人不能及時發現和干預,網吧、娛樂、賓館等場所違法接待未成年人的問題仍比較突出。

五是對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性教育和自護教育不到位,有些未成年人缺乏自護意識,有的受到性侵害後自己還不知道,有的受到性侵害後不知道該怎麼辦。

鄭新儉表示,除了加大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打擊力度外,還要從以下方面加強防範工作。

一是重視家庭教育與保護。父母或其他監護人應加強對未成年人的關愛,關注他們的需求、上網和交友情況,及時發現他們的異常,並對孩子進行科學的性教育,切實負起監護看護責任。在發現孩子受到侵害後,要注意保留證據,拋開一些不必要的顧慮,及時報案。要對一些弱勢群體家庭提供親職方面的指導,幫助他們提高監護能力。

二是完善學校、培訓機構等與未成年人密切接觸行業的安全管理制度。尤其是在招收工作人員時,要進行品德和心理的審查、甄別。性犯罪重犯率比較高,有必要推行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庫和入職查詢制度、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信息公開制度。檢察機關也願意加強與學校、教育主管部門的合作,切實推動校園安全建設。

三是進一步創新和完善相關社會治理。要發揮學校老師、基層組織工作人員的作用,把安全困境未成年人納入網格化治理,加強管理和保護。要切實加強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消除嚴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信息。要下大力氣整治娛樂場所、網吧等接待未成年人問題。

四是加強未成年人預防性侵害教育。我們在辦案中發現,犯罪分子往往選擇那些性格懦弱、內向,不愛表達的孩子作為性侵害對象,於是我們在開展法治進校園巡講活動中,專門研發了預防性侵害課程,老師、家長反映非常好,孩子們通過巡講也知道什麼是性侵害,遇到性侵害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還有幾個受過性侵害的孩子勇敢地站出來舉報犯罪,實踐證明開展未成年人預防性侵害教育非常有必要。

鄭新儉表示,下一步工作中,檢察機關將加大未成年人行政檢察監督力度,監督相關職能部門切實負起未成年人保護職能。我們也建議在今後修改未成年人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制定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時,對相關問題進一步明確和完善,明確責任,增強執行力。法律尤其是要對未成年人淫穢色情信息進行特別規制,包括明確認定標準、強化網絡經營者的責任、加大懲治力度等,體現特殊保護,為未成年人營造良好環境。

責任編輯:麗莎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