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各地出招嚴防高考作弊 7類物品和iwatch禁入考場

2018-05-29

【文匯網訊】2018年高考已經進入倒計時。依據教育部發佈的消息,今年全國高考報名考生人數達到975萬人,比去年增加35萬人。每年的高考,關於考風考紀、高考安全的話題都是社會關注的熱點。今年,各地又出台了哪些舉措來保障高考安全?為防高考作弊,都有哪些舉措?

據央廣新聞報道,從今年3月至今,教育部、公安部等相關部門多次對高考安全工作進行部署。例如教育部就發佈通知,要求集中開展凈化涉考網絡環境、打擊銷售作弊器材、凈化考點周邊環境、打擊替考作弊等專項行動。公安部也在嚴防嚴打涉考違法犯罪,加強考點周邊治安管理,營造良好的校園周邊環境。

與此同時,記者梳理髮現,在保證高考安全、打擊作弊方面,地方層面同樣措施不斷。比如在防範考題泄露方面,河南信陽要求,保密室錄像要做到24小時不間斷、全方位、無死角監控存儲。試卷從保密室到考點運送途中的視頻監控,要實時跟蹤,做到專車運送、專用保密箱存儲、公安護送,全程視頻監控等。

在防範高科技作弊方面,北京發佈的2018年高考安全工作方案提出,將提前啟動覆蓋全市和局部遠郊區的固定監測網,對考點及周邊開展專項電磁環境監測和治理工作,排查可疑信號。考試期間,監測車輛將在路上巡查,配合固定監測網,確保考點電磁環境的無縫隙監測,兩組無線電執法人員還將在考試期間分片值守。

在保障考場安全方面,湖北武漢提出,在全市每個考場均配備金屬探測儀、手機屏蔽儀,考生進入考場後需接受安檢。考場情況將全程錄音錄像,遠程電子監控。此外,今年武漢高考考場將全部更換為智能化自動校時的電波鐘,考生不能戴手錶進入考場。

提醒廣大考生以及考生家長以下物品不能帶進考場:手機等具有發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設備等;電子存儲記憶錄放等設備;塗改液、膠帶、修正帶、文字材料、其他與考試無關的物品。值得注意的是,包括iwatch等在內的智能穿戴設備,也屬於禁止帶入考場的物品。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