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媒: 安倍擬最早10月訪華 欲加速中日關係改善

2018-07-05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日媒報道稱,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7月4日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在探討最早10月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領導人舉行首腦會談。前提條件是安倍在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連續第三次當選。除了出席國際會議,日本首相最後一次單獨訪華是2011年12月的前首相野田佳彥。安倍有意在總裁選舉後盡早實現訪華,以加快中日關係改善步伐。

據共同社7月4日報道,據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傳達了希望在總裁選舉後盡早時期實現安倍訪華的意願。據稱,目前尚未得到中方具體答覆。中方似乎有意謹慎弄清總裁選舉形勢。

報道稱,中國政府此前就12月在北京召開中日韓首腦會談並借此機會接受安倍正式訪華的方案向日方徵詢意見。圍繞訪問時期和形式,仍在繼續進行謹慎調整。

報道還稱,中日雙方5月就實現安倍年內訪華達成了一致。

日媒述評:日本欲推中日印東盟自貿區牽制美國

日媒報道稱,7月1日,中日印和東盟(ASEAN)等16國在東京都舉行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部長級會議。會議發表的《聯合新聞聲明》表示,「努力在年底前形成一攬子成果」,針對為年內達成妥協而加快談判的方針達成一致。日本經濟產業相世耕弘成也在會議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力爭年底達成基本協議」。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7月2日報道,《聯合新聞聲明》表示「在當前全球貿易面臨單邊主義挑戰的背景下,盡快結束RCEP談判至關重要」,與日本一起擔任聯合主席的新加坡的貿工部長陳振聲表示,「力爭年內達成實質性協議」。

報道指出,如果RCEP達成協議,將誕生覆蓋世界人口約一半、國內生產總值(GDP)和貿易額約3成的自由貿易區。規模超過11國參加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在企業進軍海外等方面,將給日本帶來巨大利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呼籲稱「將打造自由而遵守規則的公平市場」。RCEP如果達成協議,還將對加強保護主義的美國形成牽制。

報道注意到,在美國退出TPP之後,日本一直在推動TPP11走向生效。如果通過TPP實現較高水平的自由化,並與新興市場國家保持一致步調,在推動RCEP時,也容易向中國和印度等提出高水平的自由化框架。

有分析認為,中國對RCEP達成協議持積極態度。不過,要實現這一目標還面臨諸多課題。

報道稱,RCEP已經過5年多的談判,但在全部18個領域裡只有2個領域匯總出結果,在個別條款上,各國的對立依然存在,而現在距離達成協議的目標時間(11月)只剩下約4個月。不管貿易額等規模有多大,如果自由化水平較低,成員國獲益將變得非常有限。因此,需要通過充實的內容來盡早達成協議。

RCEP的談判始於2013年。在2015、2016年都曾希望年內達成協議,但在自由化水平上的分歧難以消除。

報道認為,一直難以達成協議的原因是對自由化程度持謹慎態度的中國、印度,以及老撾等國家也參加談判。日本的想法是「儘管不要求達到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水平,但需要RCEP也有一定程度的內容」(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在立場上就與優先考慮達成協議的東盟各國存在分歧。

在電子商務方面,日本和澳大利亞要求實現跨境數據的自由流通,而中國則主張應由國家進行數據管理。在知識產權方面,日本要求嚴格取締盜版,與希望構建寬鬆規則的印度等形成明顯對立。

在人員流動方面,為推動IT人才走向海外,印度要求實現高度的自由化,這與重視保護國內就業的東盟國家存在意見分歧。

報道稱,日本在2017年11月的RCEP首腦會議上顯示出謹慎態度,但在今年3月的部長級會議上,經濟產業相世耕弘成轉變方針,稱「支持東盟在年內結束談判的意向」。在本次會議上表示「儘管目標是高質量,但也準備考慮靈活性」。允許發展中國家在生效後一定期限內採取過渡措施等,傾向於按照這一方針達成協議。

不過,如果想做「自由貿易的旗手」,就不能輕視協議的內容。因為RCEP達成協議將形成對美國的牽制。

另一方面,亞洲國家的談判代表也有人報怨「如果沒有(要求過高的)日本,RCEP就會達成協議」。

報道認為,東盟各國將在2019年迎來密集政治日程。泰國2019年2月將舉行選舉,印尼也將在4月舉行總統大選。如果不能在年內達成協議,又將面臨被擱置的風險。

另據日本共同社7月2日報道,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部長會議提出了年內達成大致妥協的目標,反映出日本希望構建多道「防波堤」以應對美國特朗普政府就貿易問題加強施壓的意圖。掌握關鍵的中國及印度也在對美警惕方面保持一致,但在市場開放等具體論調上卻分歧依舊。

「接下來終於輪到了RCEP。讓我們打造自由公平的市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1日會議的開頭熱情發言。

報道分析稱,在7月下旬將啟動的新日美貿易磋商中,美國必將迫使日本就雙邊協定展開談判。此前已達成11國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和日本與歐盟(EU)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的安倍政府判斷認為,著力於談判持續艱難的RCEP將成為牽制美國的「強烈訊息」(政府相關人士語),堅持了首次在日本召開部長會議的姿態。

報道認為,通過積累規模龐大的多邊協定躲避美國的要求,讓美國對自己被孤立感到焦慮,日本的這一戰略與他國一致。

日本經濟產業相世耕弘成將談判比作了6月30日夜邀請各國部長在屋頂形船篷遊船舉行的晚宴,表示「(RCEP談判)完全沒有漂泊不定。就像昨天的船那樣,正切實駛向目的地」。但是,將各種不同國家團結起來依然路途險峻。

英媒: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展示強有力的合作姿態

參考消息網援引英媒報道稱,在朝鮮採取了歷史性外交行動以及推動朝鮮放棄核武器的背景下,中國、日本和韓國領導人5月9日在東京舉行的會議將展示出強有力的合作姿態。

據路透社5月9日報道,中日韓三國定期舉行峰會,上次峰會是2015年在首爾舉行的。

東京民間智庫亞太論壇副執行董事中村勝彥表示,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加大對中國和日本的貿易壓力,這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可能提供了增進地區團結的機會。

中村稱,「表明亞洲有這種統一陣線,即除了傳統上佔據主導的聯盟外世界上還有其他聯盟,這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報道稱,之前文在寅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4月進行歷史性會面,而且美國總統特朗普與金正恩即將會面,在這個時間點上,朝鮮議題將不可避免地成為會談話題。

中國方面已經表示,會談主題在於區域合作。

中村表示:「鑒於朝鮮情況,他們的確會強調東亞國家間的合作。」

責任編輯:Cancan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