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絲博覽會開幕3天吸引14.3萬人次進場

2018-10-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2018廣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27日下午舉行成果發佈會。記者了解到,今年展會吸引57個國家和地區、超過1700家境企業參展。其中,境外企業1200家,占比超過七成。此前4屆海絲博覽會共達成簽約項目數逾2500個,涉及簽約資金約8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此外,海絲博覽會入場觀展、採購的人數已達到14.3萬人次,超過去年同期水平。可以說,海絲博覽會已成為廣東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重要平台。參加今年海絲博覽會港企有17家,不少港企帶了自主創新產品參展,希望拓展「一帶一路」市場,增強抗風險能力。

本屆海絲博覽會吸引超過1200家境外企業參展,場面熱鬧。(盧靜怡攝)

本屆海絲博覽會吸引超過1200家境外企業參展,場面熱鬧。(盧靜怡攝)

在一個擺放著琳琅滿目的家電產品的展位上,開闢專門了的位置展示著衣服。「我們公司是做電器起家的,這兩件都是功能衣服,一款叫發熱衫,另一款叫風扇衫。」港資企業東莞匯新電器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房小姐告訴記者,公司為了尋找新的盈利點,以家電企業的經驗和優勢,原創開發出功能衣服。「現在銷量都很穩定。」她說,公司將近6成產品出口美國市場,中美貿易戰期間,為了降低風險,除了積極開發新品外,還開始轉型內銷市場和「一帶一路」市場。

海絲博覽會上的展品琳琅滿目。圖為來自中東地區的地毯。(盧靜怡攝)

海絲博覽會上的展品琳琅滿目。圖為來自中東地區的地毯。(盧靜怡攝)

東莞市五鑫自動化科技有限公司是另一家生產自動化設備的港資企業。其負責人梁奕龍告訴記者,公司自主研發生產的全自動焊接機,可以自動焊接太陽能電池片。該機器在「一帶一路」市場擁有大量需求,尤其是中東國家。他告訴記者,公司員工約有500人,當中超過一半是研發人員及技術工程人員。」為了增加競爭力,我們正在提高服務質量,每一組項目都有專研小組負責。」

海絲博覽會上的香港館。(盧靜怡攝)

海絲博覽會上的香港館。(盧靜怡攝)

生產家居健康產品的港資企業金科偉業(中國)有限公司行政主管唐先生告訴記者,參加這次展會,主要目的是擴大「一帶一路」市場。「現在我們的產品主要賣向東南亞和內地,因此這次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展會就很吸引。」

圖為五彩繽紛的陶瓷碗。(盧靜怡攝)

圖為五彩繽紛的陶瓷碗。(盧靜怡攝)

「隨著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開通,香港與大灣區城市聯繫更加緊密,一小時生活圈促進香港企業參與大灣區發展。」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主任鄧家禧表示,香港是粵港澳大灣區金融中心,同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積極角色。他說,現在「一橋一鐵」已經開通,未來蓮塘/香園圍口岸開通,將「三管齊下」加強香港與大灣區的聯繫。香港將在連接國際市場、輻射和帶動珠三角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