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中俄地區合作發展投資基金成立 促進中小企業合作發展

2018-09-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于海江 王欣欣)近日,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上,中俄地區合作發展投資基金正式成立,中俄區域發展基金會主席王峰對此表示,中俄兩國中小企業的合作與發展,都離不開金融的支持,中俄地區合作發展投資基金的成立,是中俄兩國經貿合作的重要舉措,以此促進兩國企業間更多的投資合作。

王峰介紹,該基金是為落實中俄合作大項目,總規模1000億元人民幣,首期100億元人民幣。基金的投資模式可以分成股權投資和純股權投資,包括投資基金,跨境擔保,海外戰略等形式,是中俄兩國切實提升經貿往來的一個非常可靠的保障。

中俄地區合作發展投資基金主要投向中俄兩國以及雙方在第三國或地區開展的合作項目,優先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及其重大項目,重點支持中俄聯合聲明、聯合公報以及中俄投資合作委員會、「中國東北—俄羅斯遠東」政府間合作委員會、「長江—俄羅斯伏爾加河」地方合作理事會等確定的合作方向和合作項目,包括能源資源、基礎設施、農林牧漁業、先進製造業、高技術、現代服務業等領域。

此外王峰透露說,目前,在中國還是俄羅斯的中小企業融資是一個重要問題,因此該支基金的一個使命就是支持兩國的中小企業發展。兩國中小企業的發展除注重品牌和質量之外,金融方面的支持也是非常關鍵的問題,因此該基金今後對中俄兩國的中小企業發展也是重點關注的方向。

據報道,2017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發表的成果清單中,在加強金融合作,促進資金融通方面提出,該基金將主要圍繞中俄地方合作項目運行,不限制行業,包括中俄基礎設施建設合作、農業合作等。同時也不限制區域,但會以遠東地區的合作項目為主,如中國東北地區和俄羅斯遠東地區合作、伏爾加河和長江流域的合作,其他地區之間的合作也可以納入到基金中來。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