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聚焦遠東區域合作 「一帶一路」促中俄合作升級

2018-09-13
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會議現場。本網記者 攝

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會議現場。本網記者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于海江 吳千)俄羅斯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於9月11日在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開幕。本屆論壇以「遠東:更多機遇」為主題,聚焦地區經濟發展與合作。同時,中俄各方嘉賓對近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在兩國之間深化合作交流發揮的巨大作用深有感觸。

作為一條新的國際公路大通道和「一帶一路」重要跨境基礎設施,中俄共建的黑龍江(阿穆爾河)公路大橋在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上備受與會嘉賓矚目。

「中俄兩國共建的首座跨界江公路大橋,它的意義非凡,大橋建成後形成一條新的國際物流、人流大通道,使黑河與布市直接連通,對我國跨境大通道的全面構建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發展增添了重要的基礎。」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同時,跨境索道、石油管線、天然氣、跨境自貿區等「一帶一路」項目的有序推進也不斷使中俄合作邁向新的高度。

秦恩亭表示,黑河在對俄合作方面有著獨特優勢,與阿穆爾州多年來的合作基礎使兩地在經貿、文化、旅遊、跨境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開展了富有成效和全方位交流與合作,充分發揮了橋頭區作用。

中國企業家盼中俄續建鐵路橋推動「一帶一路」深化合作

「隔江相望的黑河市與布市,因這座橋而成為一個經濟共同體,將產生建立跨境經濟合作區的強大內生動力。」中國民營企業500強中國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稱。

日前,俄羅斯阿穆爾州代理州長瓦西裡∙奧爾洛夫曾表示該地區需要通往中國的鐵路橋,作為在建的黑龍江(阿穆爾河)公路大橋的補充。對此,丁佐宏表示,建設通往中國的鐵路橋不是公路橋的補充,而是黑龍江省省會哈爾濱正北方向的國際大通道應有的「標準配置」。

丁佐宏說,在中俄公路橋旁建設中俄鐵路橋,可以最短距離使中俄鐵路網在遠東腹地連通起來,不僅打通中國與遠東和貝加爾地區的最短鐵路運輸線,更可為中歐物資運輸提供具有經濟性的第二通道,對「一帶一路」的開展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俄藝術家:「一帶一路」使兩國藝術交融

俄羅斯聯邦藝術科學院副院長、莫斯科國立蘇裡科夫美術學院院長、院士、人民畫家、教授柳巴文表示,近年來,在「一帶一路」的推動下,中國和俄羅斯的藝術交織在一起,促進了兩國的文化交流,並更深層地了解了對方的文化,也使彼此更加親近。

「五年來,借助『一帶一路』契機,莫斯科國立蘇裡科夫美術學院與中國高校建立了密切合作,與中央美術學院、哈爾濱師範大學、黑河學院及中國藝術家之間的藝術交流和友好關係進一步加深。」柳巴文說,文化交流與合作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重要地位,而文化和藝術也是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徑,「一帶一路」不僅讓彼此更了解對方,更加快了文化的傳播,也使藝術不斷融合。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