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艾敬個展寄親情鄉思

2018-10-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寶峰 北京報道)27日,藝術家艾敬「我的母親和我的家鄉」個人藝術展在中國工業博物館開幕。艾敬對本網說,選擇在自己童年生活過的地方一一鐵西區工業廠房裡做這個展覽,一方面希望通過自身的創作和實踐,表達對母親的祭奠思念,對親人和家鄉的深情厚意,另一方面也希望通過創造力使舊物件重新煥發價值,以此謳歌和讚美工匠精神。

艾敬介紹自己的創作靈感。張寶峰攝

艾敬介紹自己的創作靈感。張寶峰攝

展覽現場展出了十幾件艾敬最新創作的作品,包括雕塑作品《懷抱一》《懷抱二》《女孩兒與鞦韆》以及一件直徑9米的球形大型裝置作品《母親的味道》,這也是艾敬首次創作有關氣味的作品,靈感來自於其母親曾經使用的一種發油的味道,此氣味經法國香薰大師提煉而成,在展覽現場被放置到裝置作品內部定時輸送出來。

「我的母親和我的家鄉」 艾敬個人藝術展在中國工業博物館開幕。張寶峰攝

「我的母親和我的家鄉」 艾敬個人藝術展在中國工業博物館開幕。張寶峰攝

艾敬還在場館內移植了大片的草地,還原了藝術家童年生活過的艷粉街周圍的草原面貌。艾敬意圖把童年的歡樂定格在廠房中,把小時候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如工廠裡叔叔阿姨們青春洋溢、快樂激昂的表情和氣氛定格下來。展覽場景是一個超現實的畫面,《女孩兒與秋干》雕塑作品中的女孩兒在場館內的草原上蕩起鞦韆,這個「荒誕」的場景表現出藝術家的浪漫情懷,既是對曾經的美好工廠景象的追憶,也是一次內心的喚醒與激活。

展覽吸引了大量藝術愛好者觀看。張寶峰攝

展覽吸引了大量藝術愛好者觀看。張寶峰攝

艾敬,瀋陽人,17歲離開家鄉,當年唱紅了一曲《瀋陽啊我的故鄉》,其後推出原創專輯《我的1997》,風靡亞洲。歷經數十年漂泊,如今艾敬已經從歌手轉到視覺藝術創作,在海內外博物館和美術館舉辦多次個人藝術展。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