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中選投票日】兩黨今決戰 定奪「更狂政策」

2018-11-06
■特朗普為中選作最後拉票。 法新社

■特朗普為中選作最後拉票。 法新社

【文匯網訊】美國中期選舉今日正式投票,雖然選前民調顯示,民主黨大有機會奪回眾議院控制權,但前年總統大選中,民主黨同樣於民調佔優下意外落敗,共和黨續掌參眾兩院的機會至今仍不能排除。《華盛頓郵報》分析,一旦共和黨勝出中選,國會將無法制衡總統特朗普,預料廢除醫保、限制移民等具爭議的政策將陸續推出,特朗普甚至會借勝選氣勢,強行結束通俄調查。

特朗普擅長挑起爭議,雖然傳媒往往大篇幅報道,卻同時刺激特朗普支持者的投票意慾,近期共和黨民調支持度已有所回升。相反,民主黨支持者多屬年輕人和少數族裔,兩者投票率均長期偏低,若民主黨無法把支持轉化為選票,便可能陰溝裡翻船。Capital Alpha更把共和黨保住眾院控制權的機率列為35%,較不少民調機構預測的約15%高得多。

「特朗普主義」恐獲認同

共和黨過去兩年全面執掌國會和白宮,但國會通過的重大法案只有稅制改革,廢除醫保的草案卻鎩羽而歸。假如共和黨繼續掌握眾議院,料會再次推動廢除或大幅修訂醫保。外交政策方面,由於多名溫和派共和黨眾議員在中選後退休,估計大幅削減對中美洲援助等更保守的主張將更易獲通過。

特朗普上月已經表明自己不會為共和黨失去眾院控制權負責,但這並不等於一旦共和黨保住眾院,特朗普不會第一時間出來邀功。事實上,假如共和黨真的保住眾院,輿論難免將之視作美國選民對「特朗普主義」的認同,共和黨溫和派勢必難再制衡特朗普,他未來兩年無視爭議強推政策的做法亦肯定會變本加厲,例如更嚴厲移民政策、削弱國家環境保護局(EPA)職能,並可能進一步打擊勞工和跨性別人士權益。

司法部或洗牌 開除特檢官

假如民主黨無法控制眾院,特朗普面對的通俄調查壓力必會大減,他甚至可能解僱司法部長塞申斯和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再任命親信取而代之,從而開除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米勒。

經濟方面,瑞信美國資產首席策略師戈盧布預測,一旦共和黨控制國會,將與特朗普再合作,進一步減低稅率,並繼續放寬對金融市場監管,短期內有助刺激市場。摩根士丹利資產策略師威爾遜形容,市場正開始「嗅到共和黨橫掃(國會)的氣息」,但認為更寬鬆的財政政策最終會迫使聯儲局加快加息,故估計市場只會在短期內向好,其後便可能調頭向下。

史上最貴中選 民主黨「綠浪」搶票

今屆美國中期選舉被譽為歷來最受注目的一次,加上多區選情激烈,共和、民主兩黨均大灑金錢助選,估計將是有記錄以來開支最大的中期選舉。民主黨更大反常態,籌款總數比共和黨更多,有共和黨人形容民主黨正掀起大灑金錢的「綠色浪潮」,共和黨勢必迎來硬仗。

聯邦選舉委員會選前最後一次公佈的捐款數字顯示,兩黨最主要的4個政治行動委員會(PAC)單在上月1日至17日,已累積申報逾1.1億美元(約8.9億港元)選舉資金,其中民主黨在參眾兩院選舉的PAC籌款額均高於共和黨。

民主黨在第3季中,多達98名眾院候選人籌得逾百萬美元,其中8人籌款額更逾300萬美元(約2,350萬港元),相當於參院或州長候選人往常所獲捐款。

大法官提名風波成導火線

民主黨籌款額大增,主要歸功於最高法院大法官卡瓦諾提名風波燃點選舉氣氛,該黨期內無論小額或大額捐款均多於共和黨,總數則較共和黨多約860萬美元(約6,738萬港元)。「眾院多數」發言人費恩形容,民主黨人對中選的熱情屬前所未見,形容該黨內部士氣高漲。

眾院「換主」亦難變天

過往每逢眾議院易手,新的多數黨都會第一時間宣稱要「撥亂反正」,假如民主黨一如選前民調預期,相隔8年後重奪眾議院控制權,預料亦會針對多項特朗普施政出手,包括恢復過去兩年大開倒車的環保減排和平權措施。不過由於參議院很可能續由共和黨控制,加上特朗普還有行政命令這個繞過國會施政的法寶,估計民主黨即使奪得眾院,也不會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

雖然民主黨控制眾院後,將有能力提出彈劾總統,但由於此舉勢必引起極大爭議,一般相信民主黨不會貿然行動,而是先向較小爭議的環保議題下手。民主黨人透露,該黨或會調查國家環保局(EPA)放寬油井和發電廠污染管制的決定,並尋求阻止當局在佛羅里達州增設離岸鑽油台。

美中關係料無大變

外交事務方面,估計民主黨將透過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展開多項涉及俄羅斯的調查,包括特朗普旗下企業與俄羅斯的關係,以及推動向俄羅斯追加制裁。民主黨亦可能運用傳召權力,要求華府交出今夏美俄峰會期間,特朗普跟俄總統普京的交流細節。美中關係方面,民主黨人對貿易戰意見分歧,估計即使該黨重奪眾院,美國對華貿易政策也難有大變動,民主黨更可能繼續召開聽證會批評中國。

牛津經濟研究院高級經濟師霍滕則稱,若民主黨控制眾議院,將阻止特朗普政府進一步減稅、削減政府開支或廢除醫保計劃,令共和黨的施政大計受阻。

假如民主黨重掌眾院,過去16年一直擔任眾院民主黨領袖的佩洛西料將成為新任議長大熱人選,共和黨已率先狙擊這名78歲老將,特朗普亦曾嘲諷佩洛西,指她若帶領民主黨走向極左,足以拖垮民主黨。若共和黨保住眾院控制權,議長一職則料是共和黨眾院二號人物麥卡錫,以及該黨強硬保守派「自由黨團」領袖喬丹之爭。

人大美校友論壇:貿戰反助中國改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曉敏)美國中期選舉前,中國人民大學近200名北美校友匯聚紐約,舉行第三屆「明德論壇」,熱議當前中美關係。

德勤稅務董事總經理馬雲霞認為,中美關係並不抽象,而是影響着每一個人。矛盾不重要,重要的是解決矛盾的心態和方法,中美兩國需要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相互理解。奧本海默基金高級副總裁李山泉認為,經濟規律和自然法則是不能違背的,雖然美國經濟相對具有競爭優勢,但從博弈論的角度,「美國優先」和相應的全球政策調整會引起對方的反制措施,將對美國政策起到抑制作用。當前,美國隱憂日益明顯,例如債務相當於GDP的106%,而當前美國處於加息周期中,利率上行會造成巨大的債務負擔,特朗普政府不得不加以小心應對。

■「明德論壇」

■「明德論壇」

人大經濟學教授楊其靜早在2016年就曾撰文《特朗普當選,中國面臨巨大挑戰》,系統分析了特朗普的內政外交政策,並準確預言特朗普上台「將使中國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他在論壇上表示,當前的貿易戰無疑給中國帶來改革的壓力和動力,而40年改革開放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是讓中國認識到市場化、法制化、產權保護和開放的必要性。與此同時,中國14億人口及其大市場是最大的優勢,富有活力的民營經濟則是中國經濟活力和競爭力的重要來源。因此,貿易戰不會壓垮中國,相反可以推動中國的改革和開放。中美兩國最終將走向合作的道路。

PhaseCapital首席投資官朱寧博士指出,從美聯儲的實際利率政策目標判斷,美元在大周期中將呈現繼續上漲的趨勢,新興市場資產難有良好表現。預計美聯儲將會繼續加息路徑,明年不排除加息4次的可能性,10年期國債孳息有望達到3.5厘,垃圾債違約率會攀升,如果違約率達到3%以上,這一輪美股牛市也就可能結束。美國國內經濟形勢的變動,將會影響美國的對華經濟政策走向。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