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進博會乒乓球機器人上演「人機對戰」

2018-11-06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在進博會上,第四代FORPHEUS乒乓球機器人上演了精妙絕倫的「人機對戰」,博得現場陣陣掌聲與喝彩。

6日,記者在現場看到,當工作人員開始與FORPHEUS對打時,其極其靈活的機械臂揮灑自如,與工作人員不分輸贏。「曾經我們有個員工是零基礎,通過與機器人練習,都成為了高手」。

乒乓球機器人與工作人員對戰(倪夢璟 攝)

乒乓球機器人與工作人員對戰(倪夢璟 攝)

記者了解到,FORPHEUS乒乓球機器人可以在1/1000秒內控制擊球時機與方向,通過預測乒乓球的運動軌跡計算出球拍應該以何種角度,在哪個點回擊。不僅如此,它還借助AI技術,在記住球手的特徵和球的軌跡基礎上,通過連續對打來幫助球手提高水平。

據歐姆龍(中國)有限公司經營戰略室的朱立明介紹,FORPHEUS是一款能夠讓人們在享受連續對打的樂趣同時,提高對手乒乓球技巧的機器人。它誕生於2013年,搭載了不斷升級迭代的FA和AI技術,在2016年以「世界上第一個乒乓球教練機器人」而入選吉尼斯世界紀錄是歐姆龍不斷推進未來人機關係進化的體現。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