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央視快評|把握新時代機遇 實現共同繁榮進步

2018-11-07

【文匯網訊】首屆進博會開幕次日即成交連連,不少外商收穫滿滿。「這屆進口博覽會以『新時代,共享未來』為主題,就是要歡迎各國朋友,把握新時代中國發展機遇,深化國際經貿合作,實現共同繁榮進步。」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的主旨演講,被國際社會廣泛傳頌和讚譽。

當今世界正處在一個「十字路口」,一方面,全球化的浪潮將世界各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各經濟體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生格局;另一方面,「反全球化」「逆全球化」思潮湧動。個別國家甚至試圖築起保護主義高牆、退回單邊主義老路,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

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後退?人類正面臨着新的重大抉擇。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再次表明了中國加大開放的信心和決心。歷史和實踐一再證明,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要求,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恰如習主席所指出:歷史大勢必將浩蕩前行。

習主席以大國領袖的胸懷和擔當,順應經濟全球化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提出了開放融通、創新引領、包容普惠的中國方案,宣布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一系列重大舉措,號召各國積極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提供了重要引領。

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在當今大發展大調整大變革的時代,各國惟有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削減壁壘,打通國際經貿血脈、拓展互利合作的空間才能贏得自身的更大發展;各國惟有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規則體系,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開放型世界經濟才能贏得更加光明的未來。

開放合作的理念需要紮實有效的行動來落實。全球經濟剛剛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復蘇動力尚顯不足。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10月份發佈的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已將2018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由3.9%下調至3.7%。突破當下世界經濟發展的瓶頸還要靠創新。正如習主席所指出:造福人類是科技創新最強大的動力。各國應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機遇,共同推動科技創新、培育新的增長點,讓創新引擎更快地轉起來。

共享呼喚共擔,共擔才能共享。世界各國只有秉持「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共贏不要獨佔」的包容互惠精神,讓更多國家和企業參與到全球分工體系中,讓各國都成為全球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才能發揮各自優勢,減少全球發展不平衡,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的成果。

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期待與世界各國共同努力,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

(來源:央視網)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