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太熱難繁殖 盈盈樂樂或回卧龍「造熊」

2018-11-09
林鄭月娥與彭清華探望海洋公園的大熊貓

林鄭月娥與彭清華探望海洋公園的大熊貓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港人與國寶大熊貓即將可以「零距離」接觸!海洋公園宣布,將與本地旅行社及四川省政府合作,下月起開辦首個從本港出發的汶川卧龍生態旅遊團,帶領港人穿梭當地「禁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追蹤野生大熊貓足跡之餘,更一嘗擔任大熊貓護理員滋味,照顧其起居飲食。至於大熊貓「盈盈」、「樂樂」居港至今尚未誕下「港產大熊貓」,四川省政府歡迎牠們回鄉繁殖,並樂意暫借另外兩隻大熊貓來港,以免本地「熊貓粉絲」失望。

由海洋公園與四川省林業廳、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合辦的「四川自然保護周」昨日開鑼,園內昨起一連七日舉辦多項活動(詳見表)。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致辭時稱,活動促進川港兩地自然保護合作和文化交流,展示四川近年在港府協助下的自然生態發展和大熊貓保育成果,讓公眾認識「淨土阿壩」的自然風景和藏羌民族風土人情。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汶川「512」地震後,香港積極協助災後重建工作。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卧龍神樹坪基地及都江堰基地已相繼啟用,當地政府為答謝本港,設施將免費開放予港人參觀。

香港比較熱 繁衍有難度

四川省林業廳廳長劉宏葆昨更即場給大家上課「釋疑」。不少港人對盈盈、樂樂遲遲未能「抱B」,既焦急又擔心,劉指出,大熊貓天生繁殖能力低,而圈養大熊貓的繁殖能力更低,只及野生的26%,加上最佳繁殖溫度為攝氏零下10度至25度,香港比較熱繁衍確有難度。至於會否把盈盈、樂樂送返四川繁殖?劉宏葆稱,「我們沒問題。」視乎兩地政府溝通。

由於繁殖期長達130天,加上技術安排,若盈盈、樂樂離港接近一年,為免港人飽受「相思苦」,劉宏葆提出妙計:「香港有很多『粉絲』,對盈盈、樂樂非常有感情,但這個要走的話,可能還要跟公眾溝通。商量把盈盈、樂樂送回卧龍進行繁育,懷孕之後再送回來,其間我們可以借一對再過來(香港)展示,但要雙方再進行溝通。」

海園推生態團 入「禁地」親近

海洋公園還將與香港中旅社合作,籌辦全港首個汶川卧龍生態旅遊團。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稱,有五天及七天團,團費介乎5000至9000元。下月率先推出的五天團,報團者出發前須入園,聽大熊貓護理員講解,學習大熊貓野外狀況及保育知識,並到訪當地保護區、冰川等。

明年四月出發的七天團,將到訪當地特別申請才可進入的「禁地」、四川卧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由護林員帶領,深入鄧生原始森林尋找野生大熊貓,參與科研普查;在卧龍中華大熊貓苑神樹坪基地,親身體驗護理員的日常工作,如打掃、清洗竹子及準備食物等。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