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黃山風景區推出文明旅遊「紅黑榜」 上「紅榜」可免門票

2018-11-09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黃山風景區管委會日前發佈並施行《黃山風景區旅遊文明行為記錄管理辦法》,以「紅黑榜」的形式記錄和管理遊客的旅遊行為。其中,遊客上「紅榜」將在一定期限內享有免黃山風景區門票的優待,上「黑榜」將在一定期限內被作為「黃山風景區不受歡迎的人」在該景區政務網站公佈。

根據辦法,遊客行為「紅榜」指遊客遊覽過程中,在文明旅遊管理活動中做出重要貢獻,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且具有示範引領作用、體現正能量的相關文明旅遊行為。例如,在遊覽過程中勇於制止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在景區見義勇為、救死扶傷以及主動協助和參與開展各類救助救援行動,積極開展或參與文明旅遊宣傳、志願服務等。

而旅遊行為「黑榜」則指遊客在遊覽過程中,違反法律法規、景區管理規定以及公序良俗,嚴重擾亂旅遊秩序且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的不文明旅遊行為。不服從工作人員管理,且無理取鬧、尋釁滋事、捏造事實、辱罵工作人員等影響正常管理和經營秩序的;隨地吐痰、亂扔垃圾、大聲喧嘩、亂刻亂畫、踐踏花草、攀爬樹木等破壞公共環境、公共設施等不文明行為舉止,經勸阻、警告仍不改正的等均被列入其中。

據黃山風景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介紹,除當事人要求不予公開外,遊客被列入「紅榜」的信息將在該風景區政務網站公佈並長期保存,當事人將在1至5年內享有免黃山風景區門票的優待,其間次數不限。

遊客被列入「黑榜」的期限是1至5年,風景區根據其不文明旅遊行為的嚴重程度動態管理。具體來看,當事人因違反刑法並被追究刑事責任的,信息保存3至5年;當事人因違反行政法規受到行政處罰的,信息保存2至4年;當事人雖未受到法律法規處罰,但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信息保存1至3年。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