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數據、新科技助力 阿里雲、高德地圖、大疆描繪智慧旅遊新藍圖

2018-10-13
全球科技行業精英13日齊聚貴陽,聚焦「科技+山地旅遊」(記者周亞明攝)

全球科技行業精英13日齊聚貴陽,聚焦「科技+山地旅遊」(記者周亞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周亞明、熊君慧)人臉識別入園、景區排隊預約、緊急情況一鍵求助,智能導覽……這些都是科技賦能旅遊行業之後,正在實現或即將實現的智慧旅遊新藍圖。在今日(13日)舉行的2018國際山地旅遊聯盟年會上,阿里雲、高德地圖、大疆科技等企業紛紛表示,正在投入巨大研發力量致力於沉澱並打通旅遊大數據,助力智慧旅遊產業升級,景區數字化轉型。阿里雲旅遊娛樂總經理陳寧表示,大到找旅遊線路小到景區內尋找廁所,阿里正致力於景區數字化轉型,以全域旅遊為核心,重心從線上到線下轉移。

本屆年會13日在貴陽國際生態會議中心召開,以新科技時代——世界山地旅遊創新發展新機遇為主題,聚焦新科技時代山地旅遊發展的新機遇、新空間、新模式,圍繞新科技+山地旅遊進行深入探討。年會設置主題論壇、德維爾潘私享會、世界名山對話、專題研討會、商務洽談會、世界山地攝影展等。聯盟理事會審議了聯盟下一年度工作計劃,通過了16家新入會會員申請,發起了世界山地旅遊日倡議,啟動了《世界山地旅遊發展趨勢報告》課題研究。

開創「新科技+山地旅遊」發展新模式

在互聯網+、數字經濟的新時代背景下,「新科技+山地旅遊」 模式已成為行業的風口。旅遊圈人士、科技圈人士紛紛思考如何將大數據、人工智能、智能設備、新科技材料等「黑科技」融入山地旅遊領域,助力行業創新發展。

在旅遊大數據應用領域,阿里雲旅遊娛樂總經理陳寧做了「山地旅遊大數據應用」的主題演講。他介紹,阿里雲在「食、住、行、游、購、娛」方面融入人臉識別、實時定位、智能導覽等科技,以數字化手段提升服務體驗,擴展生態廣度,加強營銷深度。阿里雲推出的一套「景區數字化轉型方案」,基於LBS服務,視覺計算,調度算法等新技術體系,助力旅遊行業數字化轉型。

高德地圖高級產品專家、智慧景區負責人孫沖(記者周亞明攝)

高德地圖高級產品專家、智慧景區負責人孫沖(記者周亞明攝)

高德地圖高級產品專家、智慧景區負責人孫沖表示, 高德地圖擁有最大人地關係大數據,背靠整個阿里生態以及強大的數據計算分析能力,未來可以實現旅遊景區真正的大數據,實時客源地分析,讓景區知己知彼。在高德地圖上,景區全面數字化,讓景區開放式的大數據平台,可以海量用戶精準觸達,線上線下全面布局。

在新型旅遊玩法上,窮游網副總裁崔莉帶來的「新科技·新品質·新旅行——『一分鐘搞定你的行程』說起」演講,也讓到場觀眾感受到濃郁的科技氣息。她介紹到,在大數據,正循環,行程算法的助力下,窮游網開發出 「打個響指獲取旅行行程」,「一鍵召喚千萬旅行helper」,「會讀心的旅行目的推薦」等功能,全方位覆蓋行前、行中、行後的使用場景,為旅遊愛好者帶來了旅遊超能力。

國際山地旅遊聯盟主席多米尼克·德維爾潘在開幕式致辭中,對到場的嘉賓表示感謝,並再次闡述了聯盟的宗旨和意義,強調聯盟長期致力於山地旅遊資源保護與利用,促進旅遊業的國際交往和業務合作,總結推廣發展山地旅遊的成功經驗,促進山地經濟、文化和社會繁榮,推動山地和生態旅遊可持續發展。

國際山地旅遊聯盟秘書長何亞非表示,國際山地旅遊聯盟是經中國政府批准、在中國國家民政部登記註冊的第一個以山地旅遊為主題定位的國際組織,成立一年,來自世界五大洲29個國家和地區的共142個團體和個人先後申請加入聯盟。

在開幕期間,國際山地旅遊聯盟選定529日為「國際山地旅遊日」,這一天人類首次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的日期。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