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長者醫療券港大深圳醫院試點3年 就診長者最高齡達107歲

2018-10-10
一位香港長者在港大深圳醫院使用長者醫療券支付門診費用(記者 石華 攝)

一位香港長者在港大深圳醫院使用長者醫療券支付門診費用(記者 石華 攝)

逾9成受訪者滿意門診服務(記者 石華 攝)

逾9成受訪者滿意門診服務(記者 石華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石華、郭若溪 深圳報道)10日,由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主辦的「跨境安老醫養一體的機遇與挑戰」主題研討會在該院舉行。當天,港大深圳醫院發佈了《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醫療券長者使用情況調查報告》,對香港長者在該院使用醫療券的情況進行了分析。

調查結果顯示,在港大深圳醫院使用長者醫療券的並參與調查的香港長者中: 64% 的人以深圳為常居住地;排名前五位,使用最多的門診服務為內科、外科、中醫科、眼科、骨科這五個科室;90% 的人希望長者醫療券的適用範圍今後能擴展至住院服務。

逾9成受訪者滿意門診服務

作為深港跨境醫療的服務創新,香港特區政府於2015年10月5日宣佈推出長者醫療券港大深圳醫院試點計劃,並於次日正式實施:合資格的香港長者可以使用醫療券支付香港大學深圳醫院指定科室提供的門診醫療護理服務的費用。方便居住在深圳乃至珠三角的香港長者就近就醫。

來自港大深圳醫院的統計數據顯示:從2015 年10 月6 日起,截至2018 年9 月17 日止,在港大深圳醫院使用長者醫療券的人數共計2,968,使用人次為10,501,人均就診次數為3.37 次,說明複診率較高。就診次均費用為387 元。長者醫療券使用人次逐年增長:2017 年較2016 年就診人次增長23.85%。

使用者年齡介於65 歲至107 歲,其中71歲-80 歲的占近六成,平均年齡為77 歲。64% 的使用者常住深圳,27%的常住香港,9%居住於珠三角地區其他城市(如東莞、中山及珠海等)。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記者 石華 攝)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記者 石華 攝)

調查顯示: 91.93% 的受訪長者對港大深圳醫院的門診就診體驗為「非常滿意」或「滿意」。 超過72.66% 受訪者選擇該院就醫的原因是認同港大深圳醫院引入香港醫院的管理模式;64.32%是看重服務態度好;49.48%是認為醫院醫療設備先進;11.66%是看重醫院不亂開檢查和藥品。

據了解,調查方式為網上問卷及現場紙質問卷。一共回收384 份有效問卷,其中紙質問卷164 份,網上問卷220 份。

9成受訪者盼醫療券擴展至住院服務

來自港大深圳醫院的統計數據顯示:在該院使用長者醫療券使用的病人中,約6%曾經在港大深圳醫院接受住院服務,總人次為657 。由於目前長者醫療券僅限於在港大深圳醫院門診使用,尚未涵蓋住院服務,大部分香港長者仍選擇返回香港住院治療。此次調查中,90% 的受訪者希望今後將長者醫療券的適用範圍擴展至住院服務。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表示:「隨著粵港澳大灣區養老合作的深入,預計移居深圳乃至大灣區的香港長者還會增加。為方便香港長者就醫,有必要研究如何將香港長者醫療券服務擴展至內地的住院服務,以便為常居內地的香港長者提供更全面的醫療照顧。」他認為,香港長者醫療券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點計劃三年來在醫院成功實施,醫院已建立長者醫療券結算的良好信息系統和完善的診療服務流程,在服務香港長者醫療需求方面也積累了較豐富的經驗。如果未來長者醫療券能夠擴展至醫院的住院服務,無疑將為香港長者就醫提供更大便利。

當天,港大深圳醫院與香港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同時舉行。雙方將就港大深圳醫院派醫生前往頤康院提供醫療服務進一步協商。

香港長者盼增醫療券額度 擴大適用範圍

在研討會現場,近50名香港長者出席,平均年齡在70歲以上,普遍在深圳居住。記者採訪發現,不少港人認為在香港公立醫院看病,預約排隊時間長,兩地奔波太耗時,老人家身體受不住,醫療券的使用極大的方便了他們,但目前病種仍有限,住院服務還需自費,希望能擴展更多服務項目,同時,也盼望醫療券的金額能夠增加。

今年73歲的彭先生就希望能增加醫療券在大病領域的適用範圍,他說,自己患白內障在香港醫院等了多久,希望在深圳港大醫院可以做。

今年73歲的劉阿姨亦直言,醫療券一年2000元港幣,在港大深圳醫院做一次體檢就已經需要約1500元人民幣,「一年的額度就基本用完了。門診掛號費100人民幣也不便宜,感覺還是不太夠用。現在就是慢性病長期在香港公立醫院排隊,三個月去拿一次藥;遇到急診等病就在深圳就醫。」

今年78歲的港人許志興在港大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就診共45次,平日居深圳,週末返回香港與同學、親友聚會,在醫院主要看皮膚料、眼科等,他說在港大醫院可以規避長時間排隊等候這個短板,不用等那麼長時間。「但是由於制度上的原因,兩地醫生的診斷結果並沒有得到完全相互互認,只有部分結果可以拿到香港瑪麗醫院使用。」

配表:長者醫療券小貼士

1、香港長者要符合甚麼資格,才可參加長者醫療券計劃?

由2017年7月1日起,長者醫療券計劃的受惠長者合資格年齡已由70歲降低至65歲。凡年滿65歲並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或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發出的《豁免登記證明書》 的香港長者,便可參加長者醫療券計劃。

2、如何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領取及使用醫療券?

醫療券透過電子平台發放和使用,合資格長者毋須預先登記、領取或攜帶醫療券,只需按照以下簡單步驟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醫療券:長者親身到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門診醫技樓一樓收費處、負一樓急診科收費處或體檢中心收費處,出示有效香港身份證或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發出的《豁免登記證明書》,並示意要使用醫療券支付當天在指定科室接受的醫療護理服務的費用。

醫院會為長者申報使用醫療券,有關戶口內的醫療券使用記錄亦會實時更新。在完成申報後,醫院會給長者一份印有其醫療券戶口結存的記錄,以供保存。

3、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哪些科室可以使用醫療券?

醫療券適用於下列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診療中心 / 醫技科室的門診醫療護理服務,包括預防性護理服務,以及治療和復康性服務。但是醫療券並不適用於住院服務,此外,醫療券不可以純粹用來購買物品,如藥物、醫療用品等。

(記者 石華 整理)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