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大深圳醫院全球首次開展雙盲試驗

2018-03-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石華)2018年1月中旬,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外科團隊在疝外科頂尖雜誌Hernia發表論文:證實腹腔鏡下完全腹膜外疝修補術(英文縮寫為TEP)後放置引流管,能有效減少病人術後發生血清腫的比例。

「TEP術後放置引流管的做法在國內並不少見,但這種做法是否真的有效,之前並沒有較為可信的臨床研究證據,這也是我們做這一研究的初衷,即遵從循證醫學,為外科醫生提供準確可信的指引。」港大深圳醫院助理院長樊敬文說。

疝是外科比較常見的疾病,過去,疝修補手術多為開刀,但隨著外科技術的進步,越來越多的醫生開始使用TEP微創手術治療。目前在港大深圳醫院,70%-80%的成人疝修補術採用TEP,術後10%-20%的患者會放置引流管。用來減少或減輕術後血清腫的發生。

血清腫是一種TEP術後常見的併發症,是由血清樣液體在皮下形成的囊狀水袋。「之前有外科醫生嘗試在TEP手術後給患者放置引流管,減少血清腫的發生。」一同參與此次研究的港大深圳醫院外科副顧問醫生劉劍文指出,「一部分外科醫生根據經驗覺得有效果,也有醫生做過回顧性的病例分析,但比較嚴格的臨床試驗在我們之前並沒有人做過。」

臨床研究利於提升醫療水平

港大深圳醫院外科團隊花費一年多時間,開展了對TEP術後放置引流管能否有效減少或減輕血清腫發生的臨床雙盲隨機對照試驗。

「這是國際上首次採用嚴謹的臨床研究證實了這一做法的有效性。」樊敬文醫生說,目前在香港,TEP術後並沒有放置引流管的做法,國際指南上只提供有限數據支持。但相信隨著相關研究的推進,中國內地醫生這一比較常見的做法有望被越來越多世界外科醫生認同。

樊敬文醫生指出,「臨床醫生如果能克服各種困難,比如徵得患者同意參與臨床試驗,做好患者術後隨訪等等,來完成高水平的臨床研究,無論是對醫生自身的水平提升還是對學科的發展都大有好處,最終受益的是病人。」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