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屆國際HPV知曉日中國站在深啟動

2018-03-04
首屆國際HPV知曉日中國站在深啟動(記者 郭若溪 攝)

首屆國際HPV知曉日中國站在深啟動(記者 郭若溪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人乳頭瘤病毒(HPV)感染是女性最常見的生殖道感染之一。在中國女性生殖系統惡性腫瘤中,子宮頸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居第一位。為加強子宮頸癌科普宣傳,提升公眾認知,「首屆國際HPV(人乳頭瘤病毒)知曉日活動中國站活動」4日在深圳啟動,逾百名適齡女性現場獲得了免費篩查名額,活動通過播放預防HPV宣傳視頻,傳播子宮頸癌預防控制知識,提高公眾對子宮頸癌防治意識。

據介紹,本次活動由全球性學術公益組織國際乳頭瘤病毒學會(IPVS)發起。國際乳頭瘤病毒學會(IPVS),是一個集合了全世界各地研究人乳頭瘤病毒及其相關疾病領域取得傑出貢獻的專家學者的全球性學術公益組織。在2017年全球HPV大會上,IPVS宣佈設立「國際HPV知曉日」,倡議政府機構、研究人員及社會各界參與HPV預防和抗擊行動。從2018年起,每年的3月4日被定為「國際HPV知曉日」(HPV Awareness Day),今年的宣傳主題為「HPV影響你我她」。中國癌症基金會作為中國站的主辦單位,呼籲公眾關注HPV及子宮頸癌防治。

據中國腫瘤登記中心最新數據顯示,我國子宮頸癌每年新發病例約10萬例,死亡人數約3萬。深圳市婦幼保健院院長姚吉龍表示,宮頸癌是可以通過有效措施預防和控制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宮頸癌一級預防是指在首要目標人群(9-14歲女生)和次要目標人群(15歲及以上女性)中開展HPV疫苗接種。接種三劑之後,HPV疫苗具有高度免疫原性,免疫應答在9-15歲女生中最高。

姚吉龍表示,目前醫院柔性引進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喬友林教授團隊,創建了深圳「子宮頸癌防治研究中心」,探索 「子宮頸癌預防-臨床診斷與早期治療-基礎研究」一體化工作新模式,通過在子宮頸癌防治流行病學、子宮頸癌篩查新技術及分子標誌物研發和應用、子宮頸癌細胞病理學與組織病理學診斷、子宮頸癌與癌前病變早期診斷與早期治療、子宮頸癌一級預防等方面展開全方位合作,使深圳市子宮頸癌防治學科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