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新房成交均價現「十六連降」 今年調控「不放鬆」

2018-02-26

【文匯網訊】(記者毛麗娟)深圳市規劃國土委24日發佈房地產市場最新運行情況,該委通報,經過2016年以來近2年精準、強力的房地產調控,目前深圳市房地產市場保持穩定發展局面。根據該委統計,深圳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已經連續16個月保持環比不上漲,連續6個月保持同比下降。今年,深圳市預計出讓自持租賃用地6—8宗,培育住房租賃市場,並仍將 「堅持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放鬆」,繼續保持房地產調控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新房成交均價出現「十六連降」

根據深圳市規劃國土委的統計,1月份,全市新建商品住宅均價為54240元/平方米,自2016年9月以來出現「十六連降」。另外,1月份,深圳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為28.14萬平方米,環比下降14.6%;二手住宅成交面積為51.95萬平方米,環比下降11.3%。

在庫存方面,截至1月底,全市商品住宅庫存面積290.1萬平方米(29389套),環比下降14.3%;按照過去12個月平均銷售規模計算,庫存消化周期約為12.9個月,庫存水平處於合理區間。

今年房地產調控力度不會放鬆

對於今年深圳市的房地產調控政策是否會有變化?王鋒表示,按照十九大「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發展定位,2018年,深圳市將堅決貫徹落實國家「堅持調控目標不動搖、力度不放鬆」等指示精神,繼續保持房地產調控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王鋒認為,今年仍是房地產市場調控的關鍵年,應繼續實施限購、限價、限貸等調控政策,確保房價在未來幾年保持穩定,形成理性消費局面。此外,要加快落實建房〔2017〕215號文,嚴格控制房地產市場加槓桿,堅決打擊各類違規資金流入房地產市場。同時,繼續加強房地產市場秩序整頓,堅決打擊陰陽合同、捂盤惜售等違法違規行為。還要繼續加強房地產市場監測,及時發現新情況和新問題,並實施相關調控政策。

王鋒建議,還要通過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深圳市住房制度改革、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拓展居住空間,增加住房供應,培育租賃市場,實施人才安居,加快形成多層次住房供應體系和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今年預計出讓自持租賃用地6-8宗

目前,深圳市加大了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力度,通過盤活更多租賃房源,激勵更多的企業從事住房租賃業務,加快解決廣大居民特別是新就業大學生、外來務工人員等新市民的住房問題。

根據深圳市規劃國土委的統計,目前,深圳市住房需求以租賃為主,實際管理的2000多萬人口中,80%通過租賃居住。住房供應也契合需求,全市各類出租住房約783萬套(間),面積約3.48億平方米,佔住房存量的73.5%。截至2017年,全市約有300家各類企業從事住房租賃經營業務,其中,長租公寓企業有近200家,收儲經營各類租賃住房約20萬套(間)。

為發展規模化租賃業務,穩定住房租賃市場秩序,目前深圳市已成立市房屋租賃公司、天健住房租賃公司、安居建信租賃公司、安居泊寓、深物業房屋資產運營公司等5家國有住房租賃企業,十餘家國有企業也成立了專門的事業部開展規模化租賃業務,國有租賃平台企業在住房規模化租賃中,發揮了較好的示範引領作用。

在新增用地供應緊張的情況下,深圳2017年來仍推出4宗自持租賃住房用地,今年預計還將出讓自持租賃用地6-8宗。同時,深圳市還將推進100萬套城中村存量房屋開展規模化租賃業務,引導各類市場主體、原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繼受單位拓展住房租賃業務。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