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英街」首部專門立法本月實施 打擊水客遏制走私氾濫

2018-03-06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沙頭角中英街是一條見證歷史變遷,擁有「一街兩制」獨特文化特徵的商業街,近年來,關於中英街違法走私的報道時常見諸報端。為防止管理區內個人及團體通過僱請人員從事「螞蟻搬家」走私活動,3月1日起,中英街首部專門立法----《深圳經濟特區沙頭角邊境特別管理區管理條例》正式實施,提升了中英街管理局執法地位,通過加強特殊區域監管,加大打擊「水客」力度,遏制走私氾濫。

深圳沙頭角邊境特別管理區(俗稱「中英街」,以下簡稱「管理區」)因區位特殊,在「一街兩制」的格局下形成了「境內關外」的管理區域,駐有海關、邊防、檢驗檢疫等口岸管理部門,管理區內「水客」以及涉嫌從事走私的商家未納入執法監管,造成「水客」走私氾濫。僅 2013 年至 2015 年,管理區走私案件數量從 61 宗上升至 291 宗,兩年激增近 5 倍。《條例》針對該問題,充分運用特區立法權明確職責權限,對中英街管理局執法進行適當賦權,加大打擊「水客」力度,理清執法事權,將有效打擊走私,維護管理區社會秩序。

實行憑證通行管理制度

《條例》最大的亮點是將中英街管理局的職能法定化,強化其執法依據,提升管理機構在管理區內的執法地位。為防止管理區內個人及團體通過僱請人員從事「螞蟻搬家走私活動,《條例》規定管理區內實行憑證通行管理制度,區內戶籍居民憑居民身份證件通行,其他人員憑有效身份證件和《邊境特別管理區通行證》通行。持通行證進入管理區的內地居民不得非法到香港管理區域從事經商、務工等活動。

深圳大學法學院(知識產權學院)院長黃亞英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深圳沙頭角邊境特別管理區作為全國獨有的「邊境特別管理區」,無論是國家、廣東省和深圳市,均未進行專門立法,此次《條例》實屬首次,對管理區的邊境和社會管理進行具體規定,進一步理清職責權限,填補法律空白,對依法治理管理區、維護管理區社會秩序具有重要意義。

黃亞英指,《條例》本著急用先立的原則,將側重點放在治理「水客」走私嚴重的問題。通過立法規定中英街管理局對管理區人員、車輛等一定的檢查管理權限,確立了對管理區內的「水客」以及涉嫌從事走私的商家執法監管權。同時對違反條例以及涉嫌走私等行為,具體規定了警告、罰款、扣押貨物或依法沒收貨物、物品等相應的處罰措施。《條例》還通過規定執法聯動,形成統籌協調機制,實現無縫銜接,破除海關邊防監管的「真空」地帶。總的來說,《條例》為治理「水客」走私問題,強化了中英街管理局的監管責任,做到執法有理有據,將有效遏制當前走私氾濫現狀。

此外,該條例的調整範圍目前側重於加強對進出管理區的人員、車輛和貨物管理,但從名稱上看是管理區一部綜合性的法規,能容納更廣泛更全面的內容,為立法的進一步發展留足了空間。

據瞭解,本月以來,中英街管理局在中英街北廣場和沙欄嚇市場舉行了多場主題宣傳活動,對進出中英街的人員和在中英街內居住的居民進行宣傳、講解。目前,進入中英街可通過網上預約、現場自助取證的方式。同時,也不再需要辦理《邊境特別管理通行證》,10元辦證工本費已取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