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庸設靈 含笑別眾生

2018-11-13
■白花如海,送別金庸。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攝

■白花如海,送別金庸。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攝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白花如海,送別大俠。《明報》創辦人、一代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 (筆名金庸)上月與世長辭,享年94歲,昨日傍晚於香港殯儀館設靈,今日出殯。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韓正等致送花圈(見頭上另稿)。喪禮以私人形式進行,不設公祭。靈堂佈置以白色為主,高掛「一覽眾生」橫匾,兩側輓聯為知名的「飛雪連天射白鹿 笑書神俠倚碧鴛」,概括了這位一代文學巨匠所寫的14部巨著。

查良鏞的靈堂主要以白玫瑰、蝴蝶蘭與白菊作佈置,遺照臉帶微笑,背後是由玫瑰花拼湊成的心形。對下放有其妻子查林樂怡、兒子查傳倜等親屬的花牌。

林鄭月娥花牌 祭台右側當眼處

金庸除是文壇巨匠,亦是一名報人,一手創辦《明報》,並深受國家領導人重視。靈堂兩邊分別放置中央領導人及官員致送的花圈,以及查良鏞生前好友的花牌。其中,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花牌亦放在祭台右側當眼處。長和集團創辦人李嘉誠送上的花圈,寫上「文動眾生,無住無往」致意。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花牌寫上「一人江湖,江湖一人」。明報報業集團致送的花牌則寫上「一代文宗」。

靈堂內除放有花圈,亦有大量紙紮品,包括「查良鏞大廈」及鋼琴等。靈堂外亦擺放眾多花圈,致送者橫跨海內外的政、商、文化及教育界人士。

楊健葉劉淑儀到場悼念

昨日下午近5時,親友逐步到場。中聯辦副主任楊健,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金庸生前作家好友李純恩夫婦、倪匡夫婦及蔡瀾,知名導演張紀中、許鞍華、杜琪峯,曾飾演過金庸筆下人物的演員黃曉明及呂良偉,以及馬雲等均有到場悼念。

另外,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由昨日起至本月30日,於博物館的金庸館外設置弔唁處,讓公眾人士向金庸致最後敬意。弔唁處昨日只開放兩小時,但前來向金庸致意的人龍絡繹不絕,最高峰時有逾百人輪候,估計全日有近千人前來悼念。

逾百人輪候 內地大馬書迷弔唁

昨日弔唁處雖於下午4時才開放,並只開放兩小時,但有書迷早於下午1時半已前來排隊,亦有不少人遠道而來,包括來自內地和馬來西亞。開放前已有逾百人排隊輪候入場。

弔唁處以金庸館外所畫的金庸筆下人物郭靖、黃蓉、張無忌、周芷若等為背景,長枱上擺放了兩個花籃及兩張金庸生前照片,並放置三本弔唁冊,讓公眾寫上對金庸的最後話語。

市民留言寄緬懷

■感謝您給了我們一個快意恩仇的武俠世界,有緣,江湖再會

■行俠仗義江湖事,華語世界識金庸

■先生千古,多謝您,是您給我的一片天

■金派秘笈燭照華社,武俠情迷人所共仰

■大俠一路走好,要像令狐沖一樣繼續瀟洒

■中外今古頌第二,誰敢自誇當第一

■浩氣長存,名垂千古

■永遠懷念前輩,一路走好

「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

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昨日起在金庸館外設置弔唁冊,讓公眾向這位一代武俠小說泰斗致以最後敬意。市民在弔唁冊上簽名及留言後,均獲得一本由金庸家屬送贈的紀念冊,讓金庸迷可以留住對這位巨匠的思念。

紀念冊以灰色為主色,封面寫有「看破 放下 自在」六字,並有金庸的簽名及印鑑。全冊共28頁,以其名著《神鵰俠侶》中的一句「這些白雲,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離合,亦復如斯」作開首,內頁還有其他著作如《倚天屠龍記》和《雪山飛狐》的名言金句。

紀念冊內容還包括以中英文介紹金庸的生平,金庸所寫的三篇小說及社評的手稿,以及他個人和與家人合攝的日常生活照片等。

紀念冊最後兩頁印有金庸笑意盎然的黑白單人照,以及他在《神鵰俠侶》所寫的另一名句「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讓金庸的身影深印大家的腦海中。

職員未有透露紀念冊的印製數量,只表示派完即止。弔唁冊將擺放至本月底 (星期二休館除外),讓公眾人士前來留言致意。公眾也可在金庸館內的留言板留言,表達自己對金庸的悼念。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