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調查顯示00後仍然喜歡金庸

2018-11-06

「我就靠手機讀完了金庸先生的武俠作品」

民調顯示00後仍然喜歡金庸

與90後相比已有所降溫

金庸的作品,承載了70後、80後的記憶和青春。他筆下的武俠世界,影響了幾代年輕人。作為互聯網原住民的00後,他們還讀金庸的作品嗎?他們對武俠精神又有怎樣的理解?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971名90後和00後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6.4%的受訪00後讀過金庸的作品,比90後受訪者(92.7%)低了16.3%。金庸武俠人物中,00後最想成為黃蓉、小龍女和令狐沖,而90後最想成為郭靖、黃蓉和令狐沖。85.0%的受訪者認同「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其中62.7%的00後認同這句話。

受訪者中,男性占58.1%,女性占41.9%。

76.4%的00後受訪者讀過金庸作品

在天津工作的90後劉躍是個不折不扣的金庸迷,「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這句話中包含的作品,她能一口氣說下來。「金庸的作品我都看過了,還看過很多改編的電視劇。」劉躍回憶,她第一次接觸金庸作品是在小學時代,一套舊得捲了邊的《射鵰英雄傳》讓她愛不釋手,「那時多看兩眼動畫片都會被媽媽催著去學習,我竟偷偷摸摸地看完了整部書。後來,我有了一部手機,就靠手機讀完了金庸先生的武俠作品。」

00後鄭浦深(化名)在四川外國語大學重慶南方翻譯學院讀大一,她沒有看過金庸的小說,但看過改編的影視作品。「我是第一批上大學的00後,我身邊讀金庸武俠小說的00後真的挺少的。雖然現在的00後也會在桌子底下偷偷摸摸地看書,但大多是網絡小說。隨著互聯網、智能手機的普及,吸引大家的東西也更多了」。

調查顯示,92.2%的受訪者讀過金庸的作品,93.2%的受訪者喜歡金庸的作品。交互分析發現,00後受訪者中有76.4%的人讀過金庸的作品,比90後受訪者低了16.3%。喜歡金庸作品的00後比例(76.4%)也低於90後(93.7%)。

在遼寧何氏醫學院讀書的小田(化名)看過很多金庸的作品,「《笑傲江湖》《天龍八部》《神雕俠侶》《射鵰英雄傳》《鹿鼎記》這些知名度比較高的作品,我基本都看完了,還看了很多作品翻拍的電視劇」。

「我覺得金庸應該算是我爸爸那個年代的人的最愛吧。我對金庸的理解也遠不及80後、90後,但是他的作品也是我心中的武俠夢。」在湖南上學的00後何峰(化名)說。

90後、00後年輕人主要通過什麼方式瞭解金庸作品?調查顯示,排在第一位的是影視劇(77.2%),然後是原著(66.7%),其他還有:電影(50.9%)、遊戲(16.3%)、書評(11.1%)、廣播(6.5%)、評書(5.1%)等。交互分析發現,00後受訪者通過讀原著來瞭解金庸作品的比例為38.7%,比90後受訪者低了30.5%,而通過遊戲瞭解金庸作品的00後受訪者占20.4%,高於90後(15.5%)。

85.0%受訪者認同「為國為民,俠之大者」

在金庸筆下的眾多武俠人物中,受訪年輕人最想成為誰?

調查顯示,90後受訪者最想成為的依次是:郭靖(17.1%)、黃蓉(11.7%)、令狐沖(11.0%)、楊過(10.9%)和韋小寶(10.3%)。

而00後受訪者最想成為的依次是:黃蓉(12.9%)、小龍女(10.7%)、令狐沖(9.3%)、楊過(8.4%)和郭靖(8.0%)。

金庸筆下武俠人物中,劉躍最喜歡黃蓉,「少女時期的黃蓉古靈精怪,惹人喜愛,但她吸引我的地方除了聰明還有大格局」。

鄭浦深最喜歡段譽:「翩翩公子、溫潤如玉。他不與別人爭,但有自己的主見。」

何峰則喜歡韋小寶和郭靖,「韋小寶非常聰明。郭靖能成為大俠,除了武功高,更因為他堅持正義、為國為民」。

在他看來,金庸筆下的俠客形象與中國文化是一脈相承的,「積極入世、為國為民、勇於犧牲」。

「我最開始看金庸作品也就十來歲,哪裡懂什麼俠與義,頂多就是被先生筆下刀光劍影、快意恩仇的世界所吸引。」劉躍說,隨著年齡的增長,她也慢慢萌生了行俠仗義的英雄夢,也逐漸體會到金庸所說的「俠之大者」的含義。「金庸武俠世界裡大俠的含義,超越了武力的強大,更多是精神層面的,是包容的、有責任感的」。

什麼樣的人可以稱之為大俠?調查顯示,信守諾言(45.4%)、剛正不阿(43.7%)和為國為民(40.4%)被受訪者認為是主要特徵。其他還有:率真坦誠(33.7%)、劫富濟貧(31.8%)、除暴安良(29.4%)、自我犧牲(25.6%)、瀟灑自在(23.6%)、機智聰明(23.3%)、果敢決斷(21.2%)、身體力行(18.5%)和樂善好施(16.9%)等。

1999年,金庸在接受《中國青年報》專訪時曾寄語青年:「為國為民,俠之大者」。調查中,85.0%的受訪者認同「為國為民,俠之大者,」。交互分析發現,90後認同這一觀點的比例為86.4%,00後的比例為62.7%。

「現在網上有很多仙俠小說,但很多只能算是一種『爽文』,讀完之後不會帶來更多的思考,不像金庸先生的作品,有很多對社會和人性的探討。」鄭浦深說,通過金庸的作品,她對武俠有了更多的理解。「我以前覺得俠客就是仗劍天涯,但金庸筆下的大俠,大都對民族大義有擔當,對弱勢群體心存悲憫。我覺得,如果只是考慮小我,配不上大俠的稱號。現在的年輕人也要對國家社會多一些責任感,多一些擔當」。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