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倪匡電郵回復金庸仙逝:不必過分悲傷

2018-11-01

【文匯網訊】金庸去世後,萬眾悼念。除了廣大讀者,很多跟他打過交道的名人也紛紛在網絡上回憶往事,以表緬懷。「金古梁溫」之武俠名家溫瑞安,便手書「獨孤不朽,令狐無敵」以表悼念。

在金庸眾多文友兼好友中,倪匡是風格卓異的一位。10月30日晚,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通過郵件聯繫到倪匡。老友仙逝,願其節哀,他則回復說,人到了一定年齡,必然要面對死亡,「不必過分悲傷」,盡顯倪匡為人為文曠達之風。

金庸與倪匡的友情,是一段佳話。年輕時因文字工作與金庸結緣,兩人其後成為好友,相交近60年。金庸在撰寫《天龍八部》期間需前往歐洲數月,於是找來當時借用《明報月刊》辦公室寫稿的倪匡代筆一個月,走前還特意叮囑倪匡不能將任何角色「寫死」。由於倪匡一直痛恨小說裡的阿紫,於是在代筆時將她雙眼弄瞎,更附帶一個面目全非的游坦之愛上阿紫的劇情,令金庸回來「大吃一驚」。金庸無奈下「閉門猛寫」《天龍八部》,花了好大篇幅收拾殘局,從此不再找人代筆。不過倪匡多年後澄清,自己並沒有對阿紫的喜惡,但承認是「不懷好意」,又指金庸臨走時叫他不要「弄死人」,但自己只是「弄傷人」,「打打殺殺肯定會受傷」。

倪匡對金庸的文學成就極為推崇,甚至以「金庸小說,天下第一,古今中外,無出其右」總結金庸武俠。除了曾經為金庸小說代筆,倪匡還曾經在金庸創辦的《明報》連載衛斯理科幻小說。倪匡在《金庸專輯》的專訪中坦言,雖然做了幾十年老朋友,倪匡覺得金庸想法高明學問廣博,且心思深不可測,自己只能瞭解他不到萬分之一。

(來源:華西都市報)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