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庸逝世|大俠作品曾被台灣封殺30年

2018-10-31
金庸作品在台灣曾長期被列為禁書。圖為香港市民今日在書店購買金庸著作(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金庸作品在台灣曾長期被列為禁書。圖為香港市民今日在書店購買金庸著作(全媒體記者李湃豐攝)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台灣「戒嚴」時代,金庸武俠小說慘被列入禁書。當年台灣的警備總部批評金庸是「附匪文人」,不准金庸作品出版,直至1980年代作品才予解禁。

上世紀50年代,金庸曾在《大公報》、《新晚報》任職,首部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於1955年在《新晚報》連載,第二部作品《碧血劍》則發表於《香港商報》,加上金庸曾以筆名「林歡」幫長城電影公司寫劇本,作品《絕代佳人》更獲中國文化部金章獎,因此。金庸本人被台灣當局列入「通共」嫌疑,作品一律被禁。

1959年,台灣的警備總部執行「暴雨專案」,專門查禁「『共匪』武俠小說」,金庸的作品赫然在列。武俠小說《書劍恩仇錄》、《碧血劍》、《射鵰英雄傳》等,當年都是以「『匪酋』『匪幹』之出版物」或「為『匪』宣傳物」的理由來查禁,以《射鵰英雄傳》為例,因為毛澤東曾寫過著名詩句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鵰」,就令金庸被視為「附『匪』文人」,台灣的文化恐怖於此可見一斑。

由於作品被禁,台灣出版社以改書名的方式出版,例如《射鵰英雄傳》改成《大漠英雄傳》,《倚天屠龍記》變成《懺情記》,《鹿鼎記》變成《小白龍》,作者更署名司馬翎、古龍等台灣地方作家,甚至把書中主角易名,將韋小寶改為「任大同」,才魚目混珠出版。

1987年7月15日台灣宣布「解嚴」,電視製作人周遊10月表示,獲確認《射鵰》可以拍攝。1988年5月1日,連續劇在台灣的中視播出,正式終結了台灣長達30年的「金庸查禁史」。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