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雲:與金庸「神交已久 一見如故」

2018-10-31
金庸為淘寶題字。(淘寶網圖)

金庸為淘寶題字。(淘寶網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武俠小說泰斗金庸昨日在香港病逝,享年94歲。深受金庸武俠小說影響的阿里巴巴集團當晚通過官方微博發文悼念:「江湖仍在,永失我愛……」

據了解,自稱「頭號金庸粉絲」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說,金庸武俠精神對自己及阿里企業文化影響深刻,「剛創業的時候,我們18個阿里巴巴創辦人,16、7個都對金庸小說特別喜歡,金庸的小說充滿想像力,充滿浪漫主義和俠義精神。」

馬雲和金庸相識於2000年。此後,兩人成了忘年交。金庸以「神交已久,一見如故」相贈馬雲。金庸還曾送馬雲別號「馬天行」,意指天馬行雲、悠然自得、從不踏空。

2000年,金庸曾到訪淘寶總部,馬雲請金庸題字。金庸寫道:「寧可淘不到寶,決不能棄誠信。寶可不淘,信不能棄。」

馬雲從小痴迷兩件事:一是英語,一是武俠。馬雲熟讀金庸的武俠小說,阿里巴巴辦公室以金庸小說的武林聖地命名:馬雲的辦公室叫「桃花島」,會議室叫「光明頂」,洗手間叫「聽雨軒」。

阿里巴巴的價值體系,先後被稱為「獨孤九劍」和「六脈神劍」。 此外,阿里巴巴每個員工都有個「花名」,要出自武俠或玄幻小說中的正面角色。在阿里巴巴,大家相互之間都直呼花名。馬雲選的是「風清揚」,正是出自金庸的《笑傲江湖》裏獨孤九劍的傳人。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