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畫家李志清:圖解金庸的「武俠世界」

2018-11-05

【文匯網訊】因繪製《射鵰英雄傳》封面和插圖而結識金庸的香港畫家李志清,在得悉金庸先生去世後為兩件事後悔不已:一是幾年前無意間錯失了最後一次見到金庸的機會,二是他原打算今年12月把自己設計創作的金庸小說人物的郵票手稿送給金庸,沒想到金庸先行了一步。

在香港九龍荔枝角青山道的一座工業大廈裡,坐落著李志清的工作室「青山水閣」。工作室的四壁掛滿了他創作的武俠人物和山水畫。20多年來,李志清根據金庸小說創作了數百幅插畫、漫畫和山水畫,並多次受到金庸讚許。他對金庸的離去深感悲痛:「懷念、感謝老先生給予我們那麼美好的夢,那麼豐富的快樂。」

李志清在香港的工作室展示他的畫筆下的金庸作品和人物。

李志清在香港的工作室展示他的畫筆下的金庸作品和人物。

郵票上的武俠——香港將首發金庸小說人物郵票

香港郵政計劃於12月6日發行「金庸小說人物」特別郵票一套六枚,小型張一張。李志清正是這組郵票的設計者。

這套郵票展示金庸筆下的一些重要小說人物和經典畫面,包括《射鵰英雄傳》中的郭靖和黃蓉,兩人背倚大雕,分別手持長弓和打狗棒,抵擋蒙古大軍;《神雕俠侶》中的終南山活死人墓裡小龍女臥躺麻繩鋪,楊過端坐寒玉床;《書劍恩仇錄》中的陳家洛牽馬持劍,緩緩而行;《笑傲江湖》中任盈盈與令狐沖正琴簫同奏;《倚天屠龍記》張無忌修煉九陽神功;《鹿鼎記》韋小寶和康熙皇帝初識時比武打鬥的場面。而小型張畫的是《天龍八部》中的三位主角喬峰、段譽、虛竹,背景輔以《易筋經》和《六脈神劍》。

李志清畫金庸先生和《天龍八部》的虛竹對弈,段譽等在觀看(來自李志清書籍插圖)

李志清畫金庸先生和《天龍八部》的虛竹對弈,段譽等在觀看(來自李志清書籍插圖)

此次郵票發行還有一本小冊子。「我畫了50幅白描的太極拳在小冊子內,當快速翻過時,便能看到連續的太極拳動作。「李志清邊說邊現場為記者示範太極拳動作。

有很多人感慨:金庸先生離去,是不是意味著武俠時代的結束?李志清對此持否定態度:「武俠精神自墨家開始有幾千年之久,金庸先生大才,其武俠小說是天時地利人和創造出來的載體。武俠文化未來會以不同形式流傳下去。」

李志清在其香港工作室「青山水閣」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李志清在其香港工作室「青山水閣」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畫裡畫外的金庸——「回首射鵰處,千里暮雲平」

「我和金庸先生的緣分始於畫金庸日文版小說封面和插畫,然後就是《射鵰英雄傳》和《笑傲江湖》漫畫,1998年與金庸的明河社合組明河(創文)出版社,到2002年又為金庸小說第三次修訂的大字版共繪畫了72幅水墨封面。」李志清說,他十幾歲就開始讀金庸武俠小說。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由於一位日本漫畫編輯的引薦,他在一個飯局上第一次見到了偶像金庸先生。

1997年李志清和金庸先生在一次晚餐上的合影。(採訪對像提供)

1997年李志清和金庸先生在一次晚餐上的合影。(採訪對像提供)

「金庸先生特別有禮貌,是一位謙謙君子,一位很慈祥的老人。記得我問過他有沒有什麼座右銘,他說:『全力以赴,努力不懈』。」李志清回憶。

《射鵰英雄傳》的漫畫,是李志清和金庸最早合作的一部漫畫,李志清花了整整三年零八個月的時間,畫成了38本漫畫。後來,這部作品也成為了被翻譯版本最多的一部作品,發行到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日本、韓國、印度尼西亞、法國等地。

李志清畫的金庸小說人物自成一派,更加入了他的獨特創意。有趣的是,他還將金庸本人的形象畫到了其武俠小說的經典場景中。在李志清的畫中,你能看到各個年齡段的金庸「走進」畫中,和其武俠小說中的人物融在一起:

李志清所作金庸創作《神雕俠侶》小龍女睡在繩索上的由來(來自李志清書籍插圖)

李志清所作金庸創作《神雕俠侶》小龍女睡在繩索上的由來(來自李志清書籍插圖)

——金庸19歲那年,在中央政治學校外交系就讀,常在一條窄窄的長凳上一睡幾個小時而不會掉下來。後來金庸在《神雕俠侶》中描寫小龍女躺在一根繩索上睡覺的經典場景就來源於此。

——金庸35歲執導電影,同年創作《射鵰英雄傳》,李志清把金庸先生拍電影的場景和梅超風畫一起。

——金庸59歲時,赴日本見圍棋名家林海峰,並拜林海峰弟子王立誠為師。他對圍棋的熱愛,早在40歲左右創作《天龍八部》中的「珍瓏棋局」中可以看出。李志清將金庸先生和《天龍八部》中星宿老怪等高手畫在一起,讓高手圍坐在金庸先生旁,共同猜想棋局。

——金庸74歲時,李志清畫了一幅郭靖騎馬射鵰的長畫拿給金庸先生題詞,金庸題「回首射鵰處,千里暮雲平」。

1998年李志清畫郭靖騎馬射鵰圖,金庸題詞:回首射鵰處 千里暮雲平(來自李志清書籍插圖)

1998年李志清畫郭靖騎馬射鵰圖,金庸題詞:回首射鵰處 千里暮雲平(來自李志清書籍插圖)

為了表達對金庸的尊敬和喜愛,2017年香港文化博物館金庸館開幕時,李志清曾首次擔當策展人,策劃了為期3個月的「繪畫·金庸」展覽,展出了他畫的100多幅與金庸有關的畫作。

傳統文化之根——金庸小說元素成創作「藥引」

金庸對李志清畫作評價頗高,稱讚他畫的武俠男子漂亮、瀟灑。他1997年時為李志清題詞:「飄逸畫筆,畫風雲人物」。2007年,台灣出版了《金庸散文》,金庸先生專門寄給李志清一本散文集,並在扉頁上題詞:「李志清先生,可惜這本書沒有你的插畫」。

金庸先生為李志清的題詞。

金庸先生為李志清的題詞。

「金庸武俠小說裡面蘊含著中國傳統文化的根,例如降龍十八掌講的是《易經》,招式名稱都取自《周易》;獨孤九劍蘊含的是「無用之用乃為大用」的莊子哲學,獨孤九劍無招,隨對方的招式而定,遇強愈強。金庸小說的每一種功夫都藏有不同的哲理,也令我思考如何將哲學無招勝有招地置入繪畫中。」李志清介紹,在他看來這些已經不再是劍招,而變成了繪畫的手法,甚至成為創作的「藥引」。

畫金庸小說人物20多年來,李志清從最初畫武俠小說插畫、封面、漫畫,到漸漸開始有更多發揮的水墨畫,不斷尋求突破創新。智勇雙全、有情有義的蕭峰,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郭靖,瀟灑豁達、敢愛敢恨的令狐沖和任盈盈……這些經典金庸武俠人物被李志清用畫筆進行了再創作。由金庸小說延伸出來的三種主要的繪畫創作:插畫封面、漫畫和水墨畫,只有李志清一人是三者都有涉獵。

李志清畫《書劍恩仇錄》紅花會二十五位英雄豪傑圖(來自李志清書籍插圖)

李志清畫《書劍恩仇錄》紅花會二十五位英雄豪傑圖(來自李志清書籍插圖)

李志清最喜歡的金庸小說人物是瀟灑自在的令狐沖,他希望自己也能像令狐沖那樣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做到遊走於出世與入世之間的境界。

從畫家的審美角度看,李志清認為金庸筆下最美的女子是小龍女,「雖然金庸先生對小龍女的美正面描寫不多,比較抽像,但這種內在的和想像中的美恰恰是最美的」。

李志清認為金庸筆下武功最厲害的是掃地僧、獨孤求敗、王重陽,他們在小說之外,出神入化。

畫家李志清在香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畫家李志清在香港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李志清理解的武俠精神,要分開「武」與「俠」。「武」不是衝動,是有能力了還要有心去幫助別人;「俠」的精神,正像金庸先生所說的,最高是「俠之大者,為國為民」。在武俠世界中的對決,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刀光劍影的溝通,在過招間惺惺相惜衍生情誼。

(來源:新華社客戶端)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