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金庸作品銷量環比增長超350倍

2018-11-08

【文匯網訊】著名作家金庸10月30日逝世引發華人世界的紀念潮。據南寧晚報報道,與大家的哀悼情緒一同增長的,還有金庸作品的銷售量——京東大數據顯示,從10月30日19時開始,金庸作品銷量一路直上,至20時,較10月29日增長超過120倍。當當數據表明,售價650元(原價968元)的36冊《金庸全集(郎聲舊版)》10月30日19時開始下單量大幅上漲,至31日零時環比前一日增長超350倍。目前這套書供不應求,在京東、當當都處於預售狀態。

京東大數據顯示,10月30日傍晚傳來金庸先生去世消息後,19時起,京東平台「金庸」相關搜索量環比暴漲超過60倍,於21時達到搜索頂峰。當當數據顯示,10月30日開始,當當平台「金庸全集」相關詞搜索量增長80倍,獨立訪客增長相比30日前高達55倍。

在京東平台,讀者搜索最多的單冊金庸作品是《天龍八部》《笑傲江湖》《神雕俠侶》和《射鵰英雄傳》,讀者購買排行是《天龍八部》《笑傲江湖》《射鵰英雄傳》《鹿鼎記》《倚天屠龍記》《神雕俠侶》《書劍恩仇錄》《雪山飛狐》《碧血劍》《飛狐外傳》《俠客行》《連城訣》——其中,「90後」的讀者最愛《笑傲江湖》,「70後」「80後」的讀者最愛《射鵰英雄傳》,年紀更長的讀者更偏愛《倚天屠龍記》。

在當當平台,讀者最愛「三聯版」金庸作品,儘管該版本已經絕版10餘年,但仍然極受追捧,僅10月30日當天就有近萬讀者在當當搜索「三聯版」金庸全集;單冊下單最多的則是《射鵰英雄傳》《天龍八部》《笑傲江湖》。

記者發現,截至發稿時,如《金庸作品集(朗聲舊版)(共36冊)》《金庸作品集(朗聲新修版)(共36冊)》《(新修珍藏本)金庸作品集套裝》等在京東均處於斷貨接受預訂狀態。當當雖有「朗聲新修版」出售,但朗聲舊版也需預訂並特意標注不確定到貨時間。三大圖書網站中,只有亞馬遜有現貨出售。

哪些地區的讀者對金庸的感情最深?京東大數據顯示,北京、廣東、上海、江蘇、四川這5省市的讀者在京東平台「金庸」搜索量最高;海南、寧夏、北京、天津、重慶的讀者「金庸」搜索量增速最快,海南增速超過百倍;北京、重慶、湖北、江蘇、吉林5省市讀者在24小時內購買金庸作品的訂單量極速攀升。

兩大平台的數據都表明金庸作品男性讀者占比超六成,超過八成的讀者為「70後」「80後」,「90後」的新晉讀者也較多;學生、教師和白領是主要的讀者群;本科及以上學歷的讀者占比超過九成。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