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體驗「新時代 新生活」 中國設計大展12月在深舉辦

2018-1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今年創意12月 ,深圳將迎來「第三屆中國設計大展及公共藝術專題展」,為保證大展順利舉行,2018 年11 月中旬,大展第一次學術委員會會議在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舉行。作為中國首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設計之都稱號的城市,深圳在創意設計領域始終不懈探索、勇於創新,先後設立了「平面設計在中國」、「工業設計市長杯」、「 創意設計新銳獎」、「 深圳時裝周」等在國內外專業領域產生廣泛影響的活動,承辦了第九屆、第十一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覽·藝術設計展。2013年,文化部在深圳舉辦首屆中國設計大展,獲得成功,對深圳進一步形成創新文化環境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本屆以「新時代 新生活」為主題

中國設計大展是由原文化部發起舉辦的設計類國家級展覽項目,也是近年來著力打造的國家級展覽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第三屆中國設計大展及公共藝術專題展大展」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廣東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辦,將於2018年12月至2019年3月在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展出。

本次展覽分為主題展覽和學術論壇兩大部分。主題展覽公開徵集和提名推薦的方式廣泛挖掘2015年至今設計和公共藝術領域的優秀案例。其中,設計涵蓋平面設計、產品設計、空間設計、建築設計、服裝設計和跨界綜合設計等各個門類。展覽圍繞主題,以問題為導向,在理念上將設計和公共藝術納入國家經濟社會和文化發展總體框架中,關注設計和公共藝術的社會責任和文化內涵,凸顯創新引領與生活關懷的價值理念,揭示新時代中國設計與公共藝術的總體面貌,以及解決問題與價值引領的途徑與方式。

大展學術論壇將圍繞主題,從設計和公共藝術的不同角度,深入探討新時代條件下,中國設計和公共藝術的創新發展在服務國家戰略、推動社會發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等方面的創新探索和實踐經驗,為新時代中國設計和公共藝術的創新發展提供理論支撐。

據悉,第三屆大展以「新時代 新生活」為主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順應了時代發展的新要求,強調了設計的文化使命,體現了設計文化的新思考。本屆大展必將更為深入地促進設計與社會的融合,讓深圳這座城市更加充滿生氣和藝術氣息。大展正是深度貫徹深圳文化創新發展2020實施方案,力求把深圳建設成為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相匹配的文化強市,通過系統謀劃,紮實推進,提升城市的精神氣質和市民的良好素質,本屆大展必將為此做出重要的貢獻,發揮重要的影響作用。

策展團隊闡釋,「新時代 新生活」為主題創造美好生活,已成為「新時代」的共同追求。中國設計如何解決「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以何種方式滿足各個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如何貢獻波瀾壯闊的城市化進程,致力城鄉營造、建設美麗鄉村?如何參與大國智造,通過衣食住行服務民生?如何追蹤科技最新發展,在世界設計前沿講述中國故事,提出中國方案?如何彰顯文化自信,在生活方式上建構自己的價值?這些問題,都將是中國設計在新時代的發展中需要面對、思考與解決的問題,也是走進新時代中國設計應擔當的歷史使命。

主辦方介紹,從今年3月份召開第一次組委會辦公室的內部工作會議,就標誌著本屆大展的正式啟動。文旅部諸迪司長肯定了第三屆大展延續第二屆大展以來以「學術委員會+策展人召集+策展人團隊+組委會辦公室」的工作機制,同時提出了進一步的調整完善的建議。

設計要與居民對美好生活的理想結合起來

11月中旬在深舉辦的學術委員會會議上,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副司長呂育忠,展覽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劉佳晨,中共深圳市委外宣辦主任、設計之都推廣辦公室主任韓望喜,深圳市文體旅遊局副局長錢強等嘉賓到會並致辭。

韓望喜表示,深圳這幾年都在致力於設計的建設,設計的基礎是文化和教育,它要傳達的是當代的價值觀,這是深圳作為一個年輕的城市,應有的文化和底蘊。

展覽學術委員會副主任、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表示,這是新時代的一個重要的大型展覽,學術委員會在策展小組提出方案、案例的基礎上,要更好地把握這次展覽新的主題和內涵。深圳作為設計之都,本身就彙集了眾多優質的國際國內資源。這個大展也是更好地觀察和檢閱中國設計和公共藝術發展的重要時機。因此,這個展覽要體現前沿性、體現創新性,也要體現親民性、共享性,因為設計也好、公共藝術也好,毫無疑問要和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理想密切地結合起來,和深圳這座城市正在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的期待結合起來。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