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港聯手摧毀非洲象牙走私網 截獲完整非洲象牙逾300公斤

2018-11-1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15日,深圳海關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該關聯合湛江、福州以及香港海關,破獲「404」特大象牙走私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7名,其中香港籍6名,查獲完整的非洲象牙10根,共計323.7公斤。

深港聯手摧毀非洲象牙走私網。記者石華 攝

深港聯手摧毀非洲象牙走私網。記者石華 攝

物流園快遞走私象牙

2017年,湛江海關在偵辦「7.5特大象牙走私案」中,發現了某團伙將非洲象牙經香港轉運入境的走私線索。由於案情重大,海關總署緝私局牽頭廣東分署、深圳、湛江、福州等海關緝私部門組建「404」專案組,並聯合茂名市地方公安部門開展線索深度經營。

初步了解,走私團伙成員多為福建同鄉,互相之間存在親屬關係,內部聯繫非常緊密,溝通聯繫大多不用通過電話、互聯網等,家族式特徵明顯,經營難度很大。

在多組外線海關人員獲得線索後現場追尋可疑車輛,同時借助海關大數據「智慧緝私」系統,根據該物流園登記車輛進出時間記錄進行排查。最終鎖定了嫌疑目標車輛。

同天傍晚,海關人員一路跟隨目標車輛行至東莞某工業園區內,順利將2名走私分子抓獲,現場查扣涉案象牙46.7公斤。

同時,深圳、福州海關緝私部門在廣東東莞、江門、福建莆田等地同步開展收網行動,共抓獲2個貨主團伙8名犯罪嫌疑人,成功切斷該象牙走私渠道。

查獲完整的非洲象牙。記者石華 攝

查獲完整的非洲象牙。記者石華 攝

在港查獲8根象牙

在6月25日專案收網行動後,深圳海關緝私部門發現香港的走私通關團伙仍在不斷聯繫境內貨主嫌疑人,企圖將藏匿於香港的另一批象牙走私入境。

深圳海關聯合香港海關開展深入摸查,同時根據辦案部門對嫌疑人審訊掌握的線索,短短幾天內迅速確定了以香港籍張某為首的通關團伙情況以及該批象牙在香港的存放地點。

7月2日,香港海關根據深圳方面精準的情報指引在香港元朗麒麟村開展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7名,在一倉庫內查獲象牙8根,重約277公斤。至此,這一特大象牙走私網絡被徹底摧毀。

「我們在偵辦案件的過程中,發現這幾個走私團伙的反偵查能力很強,」海關辦案人員介紹說,「一方面,走私分子會詳細規劃好運輸路線,通過物流運輸等多種方式輾轉多個省市運送到福建;另一方面,他們的警覺性很高,交接貨和運送貨物時都會安排其他車輛在周邊觀察,互相之間的聯繫也會使用專門的手機單線聯繫。這些家族式的團伙內部聯繫非常緊密,分工明確,偵查審訊的難度都很大。」

據了解,目前海關緝私部門已初步查實涉案團伙涉嫌到非洲聯繫、採購象牙,運至香港後,再通過海上繞越設關地等方式走私入境,貨物入境後通過物流等方式輾轉多地運至福建進行加工或直接銷售牟利。根據現有的證據估計,2017年11月以來,涉案團伙涉嫌走私象牙、犀牛角及其製品近1噸。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