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海關搗毀7個走私固體廢物團伙

2018-09-17
深圳海關緝私人員對查獲的舊凍櫃進行檢查 記者石華攝

深圳海關緝私人員對查獲的舊凍櫃進行檢查 記者石華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石華)9月14日凌晨,深圳海關聯合深圳市海防打私辦、深圳市公安局開展代號為「使命2018-13」的大規模查緝走私行動,共出動聯合緝私人員300餘人,抓獲全部走私犯罪嫌疑人24名,初步查證涉案累計廢塑料1萬餘噸、廢舊壓縮機2000餘噸,成功搗毀7個專業走私固體廢物入境的犯罪團伙。

初現迷霧引調查

今年6月11日,深圳海關隸屬皇崗海關工作人員在通關現場查驗過程中,發現一台申報空車入境的港籍車輛實際卻運輸了1個冷凍櫃。經進一步查驗發現,該櫃的2台壓縮機已不能正常開機使用,涉嫌走私固體廢物入境。這種走私手法與2017年11月21日深圳海關在蛇口海運口岸入境渠道打掉的黃某團伙走私舊壓縮機案高度相似,據了解,這類走私活動在跨境運輸司機行業內被稱之為「渡櫃」。

行動查獲的舊壓縮機部件 記者石華攝

行動查獲的舊壓縮機部件 記者石華攝

2018年下半年,海關總署下發通知調整擴大「藍天2018」專項行動內容,將舊壓縮機列入打擊重點,深圳海關對皇崗「6·11」案開展深入調研排查,發現幕後操縱者與2017年「11·21」案高度吻合,均為梁某、周某團伙實施的走私活動,該關緝私部門迅速把兩宗案件並案偵查,對涉嫌走私固體廢物的相關團伙展開監控。

據介紹,涉案團伙均在香港購買舊凍櫃或者舊壓縮機經拼裝成整機後,運用多種藏匿的手法夾藏在申報為空車空櫃的大型貨櫃車中走私入境,再運到內地堆場快速簡易拆解後,將廢舊零件倒賣到山東臨沂和廣東清遠、南海等地。

圍繞上述走私鏈條,專案組查實了涉嫌走私運輸壓縮機入境的港車46台,其中較為活躍的港車有12台。目前查實證據顯示,2016年至今,涉案團伙走私舊壓縮機超過5000台,重量超過2000噸。

擊散迷霧現藍天

據了解,廢舊壓縮機器的拆解有嚴格標準要求,不當的粗放式拆解在產生各類廢金屬、廢塑料等可再生利用材料的同時,也會產生廢電機、廢壓縮機、廢電路板等極易污染土壤的拆解產物,同時,還可能會從壓縮機中釋放出製冷劑、廢礦物油等有害廢物。特別是其中的氟利昂類製冷劑屬於臭氧層消耗物質,廢礦物油和廢電路板是國家規定的危險廢物,禁止入境。另外一部分已經報廢的廢舊壓縮機經不法分子翻新後重新銷往二手市場,功耗極大、極不環保,釋放的氣體嚴重超標,對生態環境破壞較大。

行動查獲的舊凍櫃 記者石華攝

行動查獲的舊凍櫃 記者石華攝

9月14日凌晨,深圳海關聯合深圳市海防打私辦、深圳市公安局開展,出動緝私人員近300名,在廣東、山東兩省的深圳、惠州、東莞、清遠、汕頭、臨沂等地同步行動,成功摧毀一個走私舊壓縮機入境的走私網絡,抓獲全部涉案犯罪嫌疑人24名,查獲涉嫌走私入境的舊壓縮機等固體廢物累計1.2萬餘噸。

據介紹,本輪打私行動中,深圳海關同時也對走私進口廢塑料活動進行了收網打擊。經對2017年以來查辦的以高某團伙為主的走私進口廢塑料網絡進行深挖擴線,該關同步對惠州市通某技公司等5家涉嫌將廢塑料進口許可證提供給走私團伙的不法企業,進行集中打擊懲治,成功搗毀了該走私犯罪網絡。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