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走私「紅油」現新手法 多功能船隻一體化運作

2018-07-26
圖為「一體化」改裝走私船。

圖為「一體化」改裝走私船。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由於香港「紅油」與內地存在價差,粵港水路走私現象常年存在。廣州海關26日宣佈,近日,廣州海關隸屬順德緝私分局在廣東順德某水域查獲一艘集運輸、脫色、過駁等功能為一體的走私「紅油」船,這是海關係統查獲的全國首例利用改裝船隻進行「一體化」走私「紅油」的案件。

記者了解到,「紅油」特指香港專門用於工廠、船舶的免稅柴油,為方便辨別,人為添加紅色染色劑,不能用於國際貿易。由於「紅油」與在內地銷售的柴油存在一定差價,走私分子常以此牟取不法利益。

船上完成脫色 污染物直排珠江

緝私警察清查走私船。

緝私警察清查走私船。

此案中,涉案船隻原為內河小型貨船,船長約30米,載重量約100噸。走私分子在船頭甲板位置安裝了兩個加壓設備,並將單一貨艙改為三個艙體。靠近船頭的艙體裝有過濾設備,中間最大的艙體為「紅油」脫色反應密封箱(可裝40噸紅油),船尾艙體為儲存已脫色「紅油」的密封箱。

「紅油」進入中間的艙體後,船頭甲板和船頭艙體的加壓、過濾設備啟動,對「紅油」進行脫色和過濾等工序並最終形成與國內普通柴油外觀類似的油品,再灌入後部儲存密封箱。

據估算,涉案船隻可以一邊航行一邊進行脫色作業,一小時能脫色「紅油」約20噸。脫色過程中產生的污染物直接排放、傾倒入河流或置放於岸邊,對沿線水資源、沿河居民衛生安全構成影響和危害。

走私船隻駕駛艙。

走私船隻駕駛艙。

參與辦案的海關緝私警察表示,此前慣常的「紅油」走私作案手法是走私分子將偷運走私入境的「紅油」後,在珠江內河岸邊過駁到油罐車上,再運往陸上的非法脫色點脫色,然後裝載到目的地銷售,整個流程環節較多,時間和空間跨度較大。而這種集運輸、脫色、過駁等功能為一體的走私「紅油」船,直接在珠江河網中流動式作業,減少了中間環節,整個作案過程更具隱蔽性與欺騙性,查緝難度更大。

據廣州海關介紹,今年上半年,廣州海關共查獲水上走私成品油案件108宗,查扣走私成品油4338.66噸,案值2520.59萬元。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