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往來港澳船舶走私610噸美國凍肉被查

2018-07-10
圖為查獲的走私凍肉。

圖為查獲的走私凍肉。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記者10日從廣州海關獲悉,該關在珠江口水域查獲一艘來往港澳小型船舶涉嫌走私進口凍品案,該案查扣原產自美國的豬腳、豬舌、雞爪等凍品共36個集裝箱櫃、總重610噸,估算涉案案值約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抓獲犯罪嫌疑人3人。據悉,今年以來,廣州海關按照海關總署統一部署要求,深入推進 「國門利劍2018」聯合專項行動,將糧食、凍品、白糖等農產品走私作為打擊重點,其中查扣走私凍品現貨共2000餘噸,總案值逾8億元。

5月中旬,廣州海關根據群眾舉報,發現一艘來往港澳小型船舶在西江某非設關碼頭偷卸凍品的跡象。緝私部門迅速運用「大數據」分析開展線索核查,經多日連續對可疑船舶及附近水域24小時不間斷搜索排查,成功鎖定某船體標識模糊、行跡詭異的船舶,該船舶具有重大走私嫌疑。

5月15日夜晚,廣州海關緝私警察兵分兩路,採取「聯合查緝、水路聯動」的方法,一路在沿途秘密佈控、一路在指定水域實施水上堵截。由於江面廣闊,水陸路岔路阻隔,且目標船隻為擺脫水上執法部門監管故意關閉航行信號燈及船舶監管系統,並利用夜幕掩護走私,抓捕難度極大。辦案人員根據涉案船隻狀況進行分析判斷,精準鎖定某重點警戒水域。

16日清晨,歷經7個小時蹲守,可疑船隻出現在重點警戒水域,辦案人員一舉查扣船上承載的集裝箱櫃共36個,每櫃裝有產自美國的豬腳、豬舌、雞爪重量不等。不少貨櫃因長時間遠距離運輸,冷藏條件較差,凍品已逐漸解凍,櫃底滲出大量帶有腐臭味的液體,衛生條件堪憂。

據查,該案具有走私分子在香港組織攬貨、關閉來往港澳小型船舶相關監控系統逃避查緝、利用夜幕掩護走私、團伙性作案等水上偷運走私的典型特徵。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