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共享單車免押金帶來「鯰魚效應」

2018-07-10

【文匯網訊】據經濟日報報道,日前,摩拜單車宣佈,全國範圍內用戶都可享受免押金騎行服務。新用戶掃瞄車身二維碼,便可輕鬆騎行,已繳納押金的老用戶可隨時申請退押金。

儘管業內人士早就預測共享單車免押金是大勢所趨,但在摩拜正式宣佈無門檻免押金前,其他共享單車企業或仍舊奉行繳納押金才能騎行的政策,或是有條件免押金。對於共享單車的押金,消費者一直頗有微詞,尤其是部分共享單車品牌退出市場後,相當數量的消費者押金無法退回,更引發了消費者對共享單車押金問題的關注。

摩拜的無門檻免押金,不僅可能引發其他企業的跟進與效仿,還預示著共享單車行業已進入以提供更優質服務為特徵的「下半場」。經過起初的融資大戰、補貼大戰等,共享單車企業優勝劣汰,市場趨於平靜。「價格戰」不可持續,市場穩定之後,競爭的主戰場必然會轉移到拼服務質量上。摩拜單車推出的無門檻免押金服務,正是自身服務優化升級的體現。這一舉措,對消費者是福音,對整個行業也可發揮「魚效應」,引導和倒逼更多共享單車企業降低騎行門檻,著力於提升服務。

從提升服務的角度看,共享單車企業需要做的還有很多。如何改進車型和騎行服務,讓消費者擁有更好更便捷的騎行體驗;如何及時處置損壞的單車,避免其淪為城市街頭垃圾等,都是共享單車企業需要考慮的問題。同時,消費者也應領會共享單車企業釋放的服務善意,愛護共享單車,遵守交通法規,自覺有序停放,讓城市交通的「最後一公里」越走越好。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